无障碍版
惠来葵潭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1-11 09:37:5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秋去冬来,时节如流。行走在惠来县葵潭镇的乡村道路上,随处可以领略到鸟语花香、水美路阔的乡村魅力:在门口葛村,古绣色的池塘围栏倒映在水面,随风隐隐晃动,别有一番风味;在长埔村,四面青山环绕,村前由荒地改造成的景观池波光粼粼,一幅青山、绿水、美丽的田园风光画映入眼帘……

       近年来,葵潭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导向,以改善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多方筹集资金,逐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该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农村环境面貌持续向好;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大做强农业“一镇一品”菠萝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变美,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奋力谱写新时代葵潭乡村振兴新篇章。

       夯实基础,共建宜居美家园

       “现在是平坦的道路全村通,高高的楼房盖村中。住在这里不比城市差。”葵潭镇吉镇村村民黄伯说,对比之前村里“脏乱差”的环境,如今村庄的面貌发生了巨变,不仅道路宽阔平坦、村容干净整洁,还修建了龙身山文体活动中心,村民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黄伯点赞话语的背后,是葵潭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更多老百姓得到实惠的不懈努力。

       据介绍,为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葵潭镇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关键环节来抓,通过吸纳社会资金、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广泛发动乡贤捐资等渠道,多方筹集资金投入到各村公共活动场所、道路、校舍、水利等工程建设,不断完善镇级和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阶段来,该镇筹集资金4000多万元,对兵营、石田、顶寨村的龙江河河坝进行加固;针对吉成社区原通往镇区的吉成桥因建设时间长,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车流量需求且存在桥梁安全等问题,该镇积极筹集资金重建吉成桥,并完成了吉成桥通往国道324线路段的道路建设,配套人行道及绿化亮化,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动员吉镇村群众投工投劳,在该村建设占地面积50亩的龙身山文体活动中心,成为村民休闲健身好去处;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打造长埔村村前景观池,使其成为网红打卡地。该镇通过实施一系列群众看得见、得实惠、惠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产业,打好特色农业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动力。近年来,葵潭镇充分利用盛产菠萝的优势资源,大力推进农业“一镇一品”工程建设,加快省级凤梨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做大做强优质特色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镇菠萝种植面积达3万亩,年总产量7万吨,总产值1.89亿元,已形成颇具规模的“菠萝经济”,菠萝已成为全镇农民致富奔康的支柱产业。

       据介绍,菠萝是岭南四大名果之一。葵潭镇地处粤东东部,山地资源丰富,且多属丘陵地带,拥有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土壤,具备生产优质菠萝的自然条件和生产环境。近年来,该镇通过整合资源,做好菠萝种植基地规划,以圆墩、青坑、螃蟹3个村为主产地,筛选适宜菠萝种植的村,引导农户种植菠萝,并采取由有种植经验的果农挂钩帮扶其他农户方法,发展种植大户,逐步扩大产业规模。同时,做好菠萝产品宣传包装,以“圆墩菠萝”作为拳头产品,发展地方特色品牌,以品牌效应促进葵潭“菠萝经济”的发展;成立了惠来菠萝科技协会,从菠萝种植、管理、营销等环节为果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开展省级凤梨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强优质特色农产品。

       一系列的有力措施,推进了葵潭农业产业发展。如今的葵潭镇,正逐渐勾画出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整治环境,描摹乡村新画卷

       “离开家乡时间不长,这次回来,看到村里的变化真大啊!”在外地打工的老杨,老家在葵潭镇长埔村,近日回乡,他绕着村里走了一圈之后,对村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取得的成效啧啧称赞。“如今村里道路整洁卫生,空气清新,特别是建设了美丽的村前景观池,真让人走进村里就感觉走进了世外桃源。”长埔村的美丽蝶变,得益于葵潭镇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结果。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强化对各村(居)环境的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设施建设,建立了镇区和村庄保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制度;加大农村“厕所革命”、雨污分流建设工作力度,至目前,全镇已全部完成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农村公厕及户改厕已基本完成,新建的20个公共卫生服务站也已完成。同时,该镇深入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全镇34个自然村全部通过上级验收。

       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葵潭镇把保护和发展统一起来,把生态和旅游结合起来,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依托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快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