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消费助力脱贫攻坚,看“广东经验”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8 15:57:3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9月28日,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销对接暨2020年广东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在广州举行。本次活动以“东西协作消费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主办。

       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消费扶贫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方式和渠道。大力营造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利用国家扶贫日、“6·30”广东扶贫济困日等时机,倡导社会各界支持参与消费扶贫。加强消费扶贫制度的建设,在省级层面出台系列推动消费扶贫的专门文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省、市两级成立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形成组织领导合力。搭建消费扶贫交易平台,不断优化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等平台,全力构建供应、流通、销售全产业链条。

       本次活动签订了多项消费扶贫战略合作协议

       活动从9月28日至30日,连续3天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专场推介和经贸活动,全力推动各地特色产品展示展销,旨在动员各级部门以及社会各界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用消费扶贫手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动员各兄弟省(区、市)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借助该平台进一步加强产品、信息、资本等各领域合作,开创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

       首创建立省市消费扶贫专班系统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消费扶贫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方式和渠道,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形成省、市两级消费扶贫专班统抓统管的良好局面,全力构建供应、流通、销售全产业链条,助力全国扶贫产品进入大湾区市场,形成体系化消费扶贫的“广东模式”,推动消费扶贫行动驶入“快车道”。2016年以来,广东累计投入扶贫协作帮扶资金640亿元,位居东部省份第一,连续三年考核等次均为“好”

       打造“永不落幕”的交易市场

       2019年9月28日,为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加速脱贫攻坚进程,打造“永不落幕”的扶贫产品交易平台,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下称“交易市场”)正式开业。

       过去一年,交易市场带动全省消费扶贫体系建设,助力广东驶入消费扶贫“快车道”:

       截至目前,共建立消费扶贫专馆56个,入驻省份16个,省内入驻地市21个,已成功举办活动30多场,带动全省在线下建立消费扶贫智能柜1111个、专区281个、专馆195个,线上建立消费扶贫专业网站48个、网络专区98个,累计发行消费扶贫爱心卡54万张,有效构建全省消费扶贫网络体系,加速推进我省消费扶贫工作迈向“新台阶”。今年8月,交易市场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全国消费扶贫示范单位”

       开业一年来,交易市场按照“政府搭台、适当补贴、市场主导、企业运作”模式,有序推进各项建设运营工作,扎实推动特色产品跨省域产销对接,采取博览展销、对接洽谈、政府采购、网络营销等方式,大力促进产品销售,创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广东模式”,打造了以社会消费助力脱贫攻坚的“广东经验”。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