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华南理工大学对口惠来县隆江镇孔美村实施精准扶贫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04 09:22:0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惠来县隆江镇孔美村曾经是一个贫困落后、村民外出都不愿提及的“涉毒村”。如今,该村社会治安良好,村民安居乐业,村容美丽,成为入选中国传统村落、走上开发旅游和特色农产品致富道路的美丽乡村。

  3年前,华南理工大学的几名“80后”青年来到孔美村驻村扶贫,面对重重困难,他们吃住在村里,不断走访、调研、实践、摸索,借助各方力量,并将扶贫资源不断输送到孔美村,使村庄面貌实现大改观。

  孔美开村于元末明初,至今已近700年,历史上的孔美村崇尚耕读传家,有“父子举人”“七举十八秀”“中举村”等美誉。但在20世纪90年代,孔美村却成为制毒贩毒村。短短几年间,孔美村因涉毒尝尽了苦头,村民因毒致贫、因病致贫情况较为普遍,2016年孔美村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

  2016年4月,华南理工大学被定为孔美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扶责任单位,学校选派多名得力骨干组成驻村工作队常驻孔美村开展扶贫工作。工作队驻村后,迅速摸清孔美村的村情民意,根据孔美村实际情况,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密切配合,达成了“一手抓禁毒保稳定,一手抓扶贫促发展”的共识,在发展中确立了扶贫工作的“五个一”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做好一个规划;打造一个品牌;复兴一个村的文化;建立一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机制。

  据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苏秋斌介绍,2017年,孔美村引进了“华航 31 号”“华航 38 号” 以及广东省水稻产业大会优质稻米品尝“榜首”品种“软华优 1179”,进行了两期的试验种植。在工作队的支持下,孔美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唐镇涛、唐国忠等发动贫困户一起共同成立了“惠来县孔子美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发出了“孔子美农家香米”,并在全村推广优质水稻种植。为发挥绿豆饼是惠来特色小食的优势,工作队与华南理工大学对这些传统小吃进行升级改良,设计独立包装,创造专有品牌。还建立了“孔子美”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营销平台,宣传、推广、销售孔美村的这些特色产品,使村民的收入得到了增加。

  为改变孔美村这一“重点涉毒村”的面貌,驻村工作队谋划通过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和其他党建项目,实现重点涉毒村到美丽乡村的转变,将党建教育从室内拓展到室外,从党员拓展到群众,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经过深入调研,驻村工作队确定了接下来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路:以党建为引领,在孔美村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通过村口景观建设、清溪祖祠建设、红色党建文化建设、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传统村落建设,增强孔美村的美誉度和村民的幸福感、自豪感,短期打造“美丽孔美”“文化孔美”,长期打造“旅游孔美”,通过旅游兴村,为孔美村留下“永远不走”的驻村工作队。

  据了解,2016年以来,华南理工大学投入资金约557万元,加上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帮扶孔美规划、建设“华工孔美党建之路”、党建文化长廊、河堤党建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三清三拆三整治”工程、雨污分流工程、环保厕所、环村路二期建设项目等。

  通过3年帮扶,如今孔美村焕然一新,田园风光美不胜收,村道硬底化基本完成,“光亮工程”已实施完毕,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很大进展,村民和乡贤归属感和荣誉感大大增强。孔美村党支部书记唐财喜笑着说:“以前他们都不敢说自己是孔美人,现在都抢着说,我是中国传统村落孔美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