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孔子美农家香米”诞生记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4-18 09:35:0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发展产业是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农产业的发展受到土地、资金、技术、市场等众多因素的制约,承担着相当的风险,也是产业扶贫绕不开的一道门槛。
    华南理工大学在对口帮扶揭阳市惠来县孔美村的工作中,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势,综合考虑贫困村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劳动力状况以及历史发展脉络,从传统中挖掘新资源,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引入了新技术和新理念,以发展“互联网+品牌农业”为重点,为孔美村的精准脱贫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驻村工作队在充分听取村民意见以及专家指导的基础上,引进了“华航31号”、“华航38号”以及广东省水稻产业大会优质稻米品尝“榜首”品种“软华优1179”,在村内进行了两期的试验种植,获得了成功。同时,工作队鼓励和支持孔美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唐镇涛、唐国忠等发动贫困户一起共同成立了“惠来县孔子美种植专业合作社”,并结合孔美村传统历史人文,共同开发出了“孔子美农家香米”。
  在工作队帮助下,合作社还建立起了“孔子美”微信服务号等互联网营销平台进行宣传推广,积极开发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孔子美”品牌。产品面市后供不应求,全部销售一空,农户的劳动成果真正转化为经济收益,提升了农户的家庭收入,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华南理工驻村工作队长梁劲讲述产业扶贫的故事。

忠哥的大米
作者:华南理工大学驻村工作队长、孔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梁劲
到孔美驻村的第一天,便认识了忠哥。

    忠哥40多岁,是我们村党支部委员,烈日和海风给了他一身的干练,他的眼神很像电影《绣春刀》里的演员张震,冷峻中透着一股倔强和固执。忠哥的话不多,但是在忙碌的身影中,看得懂他的细致和认真。
    在村里的每天,我们都搭伙在忠哥家,他经常亲自下厨,一边端着菜从厨房出来,一边客客气气地说着粗茶淡饭不要介意,暗地里却总是悄悄地变换着菜式和口味。我这个山里出生长大的人,从此见识过了许多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更没有品尝过的新鲜海鱼和美味。忠哥的菜也让我明白,即便是外表刚烈的汉子,也会在厨房里留一手满足一家人幸福的好手艺。

    忠哥熟悉村里的人和事,对村的历史和典故如数家珍。在村里的日子被忠哥照顾,在村里的工作更离不开忠哥的帮手。春天,我们从华农大引进了“华航31”、“华航38”以及“软华优1179”三个品种的水稻,启动了试验田的项目。忠哥很高兴,因为他正是村里种田的行家里手。过往里,镇里来了什么稻种,村民们就买什么、种什么,其他从来也不清楚,也没过问。这一次工作队从大学里带来了航天育种的新成果以及广东省水稻产业大会优质水稻品尝会的“榜首”品种,不知道会有什么不同?忠哥用自家和租来的一亩多田,亲手种上了“软华优1179”。只要一有空闲的时候,他就会独自儿走到田边给稻田拔拔草,在田埂上静静地坐上好长一段时间。他就像看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望着稻子一天天长大和成熟。

    4个月的耕种,给村里带来了好收成。其中,“软华优1179”以其食用口感更好,受到了村民的推崇。忠哥心里自然也是非常高兴,早早准备好继续在自家田地里种上第二造。我们和村两委干部以及村民代表们一起商议,决定继续拿出村里的30多亩集体地,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从村里选拔种植承包户,继续试验种植“软华优1179”。

    当稻种已经下订快送到村里时,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原定的承包户突然改变主意放弃了种植的决定,他们一方面担心按照我们少用药乃至不用药的要求,人力成本增加、产量也上不来;另一方面也担心市场销售的问题,万一销售不理想,半年的辛苦不仅白费而且还有可能赔本。我们理解农户的担忧,但是也陷入了深深地苦恼——农时不等人,眼看播种育秧的时间马上到来,短时间哪里再找得到有经验和技术的农户一起种植?错过了这几天,也就耽误了整个下半年的耕作。心下里一横,做好最差的打算——大不了拉上在村里的几位党员干部,卷起裤腿一起上!能种下多少是多少!能种成怎样是怎样!

    心细的忠哥看出了我的烦恼,一天晚上吃完饭后,他一字一句郑重地跟我说:“梁书记,如果实在是没其他村民愿意种,我自己怎么也得承担过来,孔美村不能失信于工作队……。”我心里一下振奋,也打心底懂得忠哥的心意,毕竟对没有大规模承包管理经验的他来说,这个项目还是有不小的风险和压力。我和村委财喜书记一起商议,第二天一早便召开了村委会议,在通报了项目进展情况之后,全体一致同意重新确定由忠哥来负责试验田种植。会议一结束,忠哥便一言不发地走下楼跨上了他的白色小电动车,他在村里转了一大圈,雇了一批村民一起立即开工,因为这时启动实际已经比原定计划晚了一天,一刻也不能再拖了。
    接下来的日子里,忠哥按照华农大提供的种植技术要求,还有自己过往的种植经验,细致地打理着每一片试验田。只要不是台风暴雨,每天早晨和傍晚,他都一定要到田里走一趟。他也时常拉上我们一起走进田里,兴致勃勃地介绍试验田的生长情况。我们和忠哥一起,看着谷种发芽、分蘖、拔节、抽穗、扬花直到成熟;我们也和忠哥一起,盼望着下雨,祈祷着台风不要来临,并为“天鸽”、“帕卡”、“玛娃”的最后改道放下了高悬着的不安定的心。

    11月中,水稻成熟收割。经过一周的自然晾晒,碾出了新鲜的大米,不少村民纷纷过来围观。人群中一位老农手里捏着米,一边点着头一边对着忠哥说着潮汕方言,忠哥一边听着,脸上露出了既谦虚而又自信的笑容。我心里正好奇着老农说了什么,忠哥转过头大声告诉我:“梁书记,他说这肯定是全隆江种出来最好的大米!也是我们孔美村有史以来种出来过最好的大米!明年他也要种!”
      忠哥说完,大家一齐笑了。

附录忠哥的“好米经”: 
1、秧苗下地时,田地一定要整平,每一格秧苗间隔控制在80-100厘米左右。 
2、前期泡种,种子一定要反复多洗几遍,去掉浮在水面干瘪的稻种,之后捞起沥干再泡水,再捞起来催芽。
3、芽差不多一寸长的时候便下地,之后要注意把田埂周别的杂草除干净,防止病菌感染。
4、要控制好秧苗的水量,待秧苗生长20-24天左右,一定要拔出来开始插播。
5、插秧大概半个月左右分蘖,要注意分蘖的情况,视情况施肥。如果秧苗不够茁壮,就要增加一些肥料。
6、水稻生长两个月后,要注意卷叶虫、矮缩病。
7、抽穗期要注意防止螟虫病害的发生。
8、生长过程要时刻注意观察,留心有没有病虫害症状的发生。除草要勤,除草剂有污染不能使用。除草干净能有效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和传播。
9、插秧一个月内要特别注意保证田地的湿度,防止田地温度过高,否则秧苗容易生病。
10、稻谷收成之后,一定要利用阳光自然晾晒,保证大米的质量。机器烘干会影响大米的品质,效果远不及自然晾晒。
11、抽穗期要注意控制水量,那时候的秧苗既怕水又要水。
12、水稻灌浆后一定要排晒,但也不能让田地太干,防止枯死。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