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将通过增加优质教育学位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洪炯珊 发布时间:2022-03-04 09:42:3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系列报道 (二)


我市大力实施中小学优质学位建设工程,持续增加优质教育学位。林洁松 摄


  教育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事业,“增加优质教育学位,提高校园安全水平”被列为我市2022年度民生实事之一。


  2022年全市规划投入8亿元,新建义务教育学校3所、改扩建38所、利用存量学位扩容增班36所、政府购买学位12所,增加公办义务教育优质学位4万个……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将进一步聚焦增学位、提质量、强队伍、保安全,通过新增优质学位、夯实校园安全防范基础,明确具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提质增效,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热点,突破解决教育发展难题。全市教育系统立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并取得显著成绩,各项指标更加优化,教育体系逐步健全,教育水平不断提升。我市大力实施中小学优质学位建设工程,2021年累计投入1.8亿元,新(改、扩)建22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增5525个学位。同时研究出台《揭阳市教育局关于全面加强特色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组织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培养办学特色,推动形成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的新格局。


  “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重点突出‘强党建、增学位、提质量、抓队伍、保安全’,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周武城说。记者了解到,市教育局全面实施《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公办学位建设专项规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对近3年、5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整体规划、整体部署、整体推进,落实分年度实施计划。利用3年时间实施三大专项行动,落实20项重点任务,推进376个项目建设,从公办学位扩容提质、师资队伍建设提质、基础教育改革提质三大方面持续发力;2021~2025年从学前教育公办学位建设、义务教育公办学位建设、普通高中公办学位建设等三个方面的建设内容入手,增加公办基础教育优质学位供给,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教育局还将狠抓贯彻落实,实行工作进展定期上报制度、定期通报制度和督导检查制度,全面掌握全市工作进展动态,及时落实督促指导,推动有关工作按时按质落实到位,确保圆满完成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夯实基础,全面提升校园安全水平


  除了增加优质学位,我市今年还将大力提高校园安全水平。在揭东区第二中学,记者了解到,该校通过加大投入,完善安全防范建设,实现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视频监控无死角、全覆盖。该校聘请专职保安人员11人,确保每个时段均有充足的保安人员在岗。与此同时,实行封闭式管理,利用信息化人脸识别系统,严格把控师生进出校门,守好校门关;学校共建设视频监控点250多个,以完善的治安监控系统,确保校园内部及校园周边环境安全。


  揭东区第二中学校园安防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是全市校园安防建设取得实在成效的缩影。据了解,2022年市教育局将继续联合市公安局等部门,不断完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逐步构建系统、科学、智慧、高效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巩固校园“专职保安员配备、封闭式管理、‘护学岗’设置、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全覆盖工作成果,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基础屏障。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市教育系统将继续深化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全方位育人,通过构建完善立德树人目标体系、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和高效率教育治理体系,实现各级各类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特色,全市教育综合实力、整体竞争力大幅提升,切实推动揭阳教育展现新作为,奋进新征程。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