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议:奋力决战百日攻坚 确保按时稳定达标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吉 宗 发布时间:2020-09-25 09:21:5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4日下午,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李希莅揭调研讲话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总决战,还老百姓一江清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蔡朝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科主持会议并就具体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总结今年来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形势,通报前一阶段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全面消除劣Ⅴ类,确保国考、省考断面按时稳定达标,是我们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本前提,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攻克的堡垒,是一项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保持攻坚冲刺状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认清形势、咬紧牙关,背水一战、百日攻坚,确保榕江龙石断面、练江青洋山桥断面今年底稳定达标。


  会议强调,现在距离年底只有100天时间,各地各部门要紧紧聚焦今年“确保龙石断面稳定Ⅴ类后争取达到Ⅳ类,青洋山桥断面在消除劣Ⅴ类基础上稳定达到Ⅴ类”的核心目标,分秒必争,奋力决战百日攻坚。一要全盘推进控源、截污、处理等工作,确保榕江、练江、龙江、枫江水环境质量逐步提高。聚焦龙石断面和青洋山桥断面,倒排时间、顺排工期,强力攻坚、坚决突破,确保按时稳定达标。二要充分发挥进驻揭阳的技术力量作用,采取必要工程措施科学治污。厘清责任,分段细化,解决重点区域重点问题,系统集成实现整治目标。三要巩固成效、夯实基础,防止出现反弹,杜绝水质反复,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成果真实、可靠、稳定,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的检验。四要强化管理、确保质量,切实将“狠治、快建、善管”要求和责任倒查机制贯穿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运营全过程,同时提前谋划明年环保设施项目、积极争取省政策支持。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强化执行,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对不作为、慢作为、没有成效或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予以问责,确保攻坚落地见效。


  副市长吴毅青就下一步工作作具体部署。


  市领导张时义、刘端雄、马儒生、陈群峰等参加会议。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通报国考、省考断面水质情况,阶段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汇报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运营情况;榕城区、揭东区、普宁市分别汇报断面达标攻坚存在问题并作表态发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