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三聚焦"打造基层坚强战斗堡垒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燕丹 通讯员 陈 跃 发布时间:2019-12-11 09:05:1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空港经济区炮台镇桃山村市头经联社的小公园里,绿树环绕,池水如镜,68岁的村民谢杏青绕池散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都不相信一年多来这里发生的变化。”


  谁能想到,一年前的桃山村还是一个软弱涣散村。之后,“第一书记+整顿工作组+党建指导员”三支队伍进驻桃山村进行整顿。桃山村如何实现“后进变先进”?该村第一书记林宋瑜总结道:“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办实事赢民心,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方法解决了突出问题,又夯实了基层基础。”


  桃山村的转变,就是我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鲜活例子。今年来,市委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拓展广东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队伍、阵地、保障三大要素,出台《关于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运行保障机制提升组织力实施意见》,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头雁”工程、从严从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村级阵地建设、构建村级力量统筹调配机制、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等8个方面推进基层党建,列出“责任图”,将30条措施分解细化为57项具体任务,明确8个牵头部门、25个责任部门的责任,配套建立市县镇村经费保障清单、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清单、服务群众事项清单“三张清单”,形成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基层党建的制度体系,确保每一项措施有部门抓、有部门管、有部门落实,有效推动我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队伍”选优配强——让基层“火车头”更有动力


  普宁市洪阳镇鸣岗村位于普宁市北部,省道236线、237线穿境而过。该村党总支书记方美雄带领村“两委”干部干实事,积极推动鸣岗村发展。一方面,他结合鸣岗村的实际,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发展甘蔗、生姜、蔬菜、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另一方面,他多方筹措资金,推进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在寻找致富渠道、实现乡村振兴的路上,像方美雄一样致力于创新发展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并不少。今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头雁”工程,提出21条选育管用措施,包括建立常态化研判、调整、配齐机制及培育提升机制、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机制、管理监督机制、考核和激励机制、党组织书记“实绩档案”机制等,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目前,我市已全面补齐空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80名。此外,出台村(社区)“两委”班子和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村(社区)干部经济待遇相挂钩,评为“好”等次的村级党组织书记月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市级奖励36个“优秀”“两委”班子每个10万元。


  在规范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方面,我市出台措施规范并合理调整“两委”班子职数编数,对“两委”干部实行实名制管理,推动“两委”交叉任职、形成“大支部、小村委”的格局。至目前,建立“两委”干部个人档案10122个,实现在职“两委”干部100%建档。此外,认真实施“两委”人选任职资格县级联审机制,累计联审新进人选214人,撤回不符合条件人选39人,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


  聚焦“阵地”补齐短板——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


  普宁市大南山街道什石洋村是我市3个省定“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之一。走进什石洋村,穿过红色长廊,瞻仰五星雕塑,触摸浮雕墙,寻找一个个革命旧址,能切身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在革命时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如今,该村已成为了市级党员教育基地,也成为了市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今年来,我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资源,通过创特色、建亮点、挖潜力,在全市创建了9个市级党建示范镇、88个党建示范村。因地制宜抓好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全面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设置“一厅五室”,不仅拓展了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有力巩固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服务。


  据统计,经前期对全市村级活动场所面积、产权归属、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今年我市已新建26个村级活动场所。在全面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一厅五室”设置方面,改造提升办事大厅1627个,其中高标准改建办事大厅147个,牵头市政管等11个部门制订119项服务群众事项清单并上墙公布。同时公开招聘580名党群服务中心专职人员,推动全市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大专学历以上的专职人员。


  聚焦“保障”确保运转——激发基层干部干事热情


  在全市投入基层经费7.43亿元的基础上,市县两级专门增加经费1亿元用于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专职人员补助经费……


  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村级各类组织有效运转,要有机制来保障。今年来,我市积极构建基层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出台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保障实施方案,将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纳入年度市县财政预算。同时,规范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完善用款单位内控管理、经费使用全过程绩效管理和日常动态监控核查机制。


  一系列措施,免除了基层党员干部 “后顾之忧” ,激发他们的干事激情。今年初,揭东区玉湖镇被定为市级党建示范镇,该镇以此为契机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新路子:放大炒茶、淮山、芋头的农特产品整体品牌效应;以“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故居和“汾水战役”纪念公园为依托,聚焦文化旅游、红色教育、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打造生态型文旅小镇;全力推进创文、创卫、“三清三拆三整治”、污染防治、精准扶贫等工作,不断改善社会民生……


  “玉湖的发展变化,离不开基层党建工作的引领。其中,吴厝村的‘党建+产业’模式,让村民钱袋子越来越鼓,基层干部越干越有劲。” 玉湖镇党委副书记陈惠群笑着说。

  桃山村办实事赢民心,夯实了基层基础。图为该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场景。郑楚藩 摄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