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首次集中组织烈士亲属开展异地祭扫活动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林宝凤 通讯员 洪锐林 邓乐云 发布时间:2023-03-22 10:08:3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松柏吐新翠,春风寄哀思。3月13日以来,由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织的烈士亲属代表祭扫团分别前往广西、云南的靖西、那坡、龙州、屏边等地烈士陵园,祭奠安葬在异地的揭阳籍烈士,表达家乡亲人对烈士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


  这是我市首次集中组织烈士亲属开展异地祭扫活动,本次活动的开展受到了烈士亲属的高度赞扬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进一步增强烈士亲属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在全社会树立了尊崇英烈、关心烈属的良好风尚。


  153名烈士亲属分批次集中出发祭忠魂


  因为历史原因,部分揭阳籍烈士未能安葬在故土,其中多数安葬在广西、云南的烈士陵园。这些烈士的亲属无时不牵挂自己的亲人。近年来,受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部分烈士亲属未能前去扫墓。今年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烈属们进行异地祭扫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积极回应烈士亲属实际需求,决定于清明节前组织部分烈士亲属代表前往广西、云南祭奠安葬在异乡的揭阳籍烈士。


  为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服务保障,我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前筹划、周密部署,逐一入户为烈士亲属开展政策宣传,精准掌握祭扫需求,组织帮助不便进行异地祭扫的烈士亲属做好代祭扫工作。3月12日上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带领6名工作人员组成祭扫协调组,提前到广西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烈士陵园管理单位沟通协调,指导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异地祭扫活动做好车辆安排、住宿、餐食等全程服务保障工作。3月13日上午,揭阳市烈士亲属代表赴广西、云南祭扫烈士启动暨欢送仪式在高铁潮汕站举行,153位烈士亲属随后分批次集中前往广西、云南开展祭扫活动。


  确保祭扫活动不遗漏任何一位揭阳籍烈士


  3月14日,在广西那坡烈士陵园,70多岁的杨佩吟眼噙热泪,认真、仔细地擦拭着丈夫杨乙瑞烈士的墓碑,这一刻,她40多年来的思念、缅怀之情得到了释放。卢锦芳仔细地把从家里带去的供品摆在她的丈夫陈瑞荣烈士的墓碑前,她动情地说:“真想念你啊,好多年没来看你了,这次能来,多亏了政府的组织。”祭扫活动结束后,一位烈属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表示十分感谢政府组织此次祭扫活动,让他们能够亲自来到广西祭奠亲人。他哽咽地说,过去的40多年里,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到这里祭扫,这也成了他心中隐隐的痛,今年揭阳集中组织烈属开展异地祭扫活动,才让他下定决心到广西祭奠自己的亲人,此次活动,让他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在广西祭扫期间,祭扫协调组先后陪同烈士亲属前往靖西、凭祥、龙州、那坡等地烈士陵园祭扫烈士,为烈士亲属提供志愿服务,组织烈士家属在烈士纪念碑前举行庄严肃穆的祭扫仪式,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瞻仰烈士纪念碑、为每一位烈士献上鲜花,表达对烈士们的深切追念,寄托对烈士的无限思念和敬仰。与此同时,祭扫协调组还为未能进行异地祭扫的烈士亲属提供代祭扫服务,逐一擦拭烈士墓碑、敬献鲜花、行鞠躬礼,录制祭扫视频,让未能到现场的烈属得到宽慰。祭扫协调组还积极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烈士陵园管理单位沟通,认真核对烈士人数、名单和立碑等有关情况,确保祭扫活动不遗漏任何一位揭阳籍烈士。


  此次组织烈属开展异地祭扫活动,我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营造了崇尚英烈、学习英烈、致敬英烈和关爱烈属的社会风尚,通过追思烈士的英勇事迹,感受他们的高尚精神,在新征程中凝聚奋进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