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三张清单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 蕾 通讯员 许素勇 发布时间:2022-11-14 09:40:1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因超过180天未按中标承诺投入车辆运营,惠来县某运输企业被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列入严重失信“黑名单”,被依法撤销中标的县际包车客运经营权许可项目,3年内被取消参加同类招投标资格。


  这是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失信受惩处的一个典型案例。交通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强化行业治理的重要抓手,在“面”上综合发力,在“点”上持续着力,推动行业信用评价、行业奖惩等工作落实,完善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激发交通运输市场活力;充分运用信用承诺、分级监管、联合奖惩等监管措施,进一步规范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市场行为,全力打造“守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的交通营商环境,塑造“诚信交通”品牌,助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数据归集,推进分类监管


  为积极稳妥抓好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谋划顶层设计,下好“先手棋”,印发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和《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重点研究制度机制、归集公开、信用监管和诚信文化建设等相关指标,制订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计划。


  该局认真对照《揭阳市公共信用资源目录清单》,梳理和录入本领域信用信息,从许可证件名称、事项名称、事项类别、行业类别、承诺制类型等内容进行归集,已推送录入信息共 657 条,信息报送及时率达到100%,实现历史漏报数据清零;全面实行交通运输部门“容缺许可+告知承诺”制度,完善并公布了63项实行信用承诺制的许可事项目录,将承诺履行情况纳入信用记录;依托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制订抽查计划并开展检查,加强部门间、区域间的信用信息共享。


  同时,该局组织开展全市道路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年度信用评价工作,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安全生产、服务质量、社会责任以及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建立交通运输企业“红黑榜”制度,并向社会公布上榜企业,在日常检查中对市场主体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给行业守信者亮“绿灯”,让失信者有“痛感”,使监管者有“抓手”。


  弘扬诚信文化,创新执法模式


  为提升行业信用意识和诚信理念,市交通运输局集行业之力、聚行业之智,在市交通公众网“信用建设”专栏和微信公众号“揭阳交通发布”等平台,发布宣传推文7篇;结合“信用交通宣传月”“交通文明出行”等活动,在客运站场、公交车等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信用交通宣传口号,组织执法人员现场解读制度政策、剖析典型案例和咨询服务,发放信用交通宣传资料,大力宣传交通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新举措、新进展和新成效,营造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的浓厚氛围。


  强化点名通报,倒逼诚信经营。市交通运输局积极转变监管模式,建立以信用为依托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根据行业监管数据,对“红榜”企业降低检查比例甚至免检;对“黑榜”企业依法依规严管惩戒,做到事前审批放好不放松、事中监管增效不增负、事后处罚联合显成效。例如,近期该局对多次上“黑榜”的企业实施重点检查,依法从严处理并全市通报。


  创新执法模式,加强精准执法。市交通运输局将日常检查和执法检查有机结合,对违法失信企业尤其是被上级通报的企业,实施精准联合执法。例如,该局对8月份动态监管数据多次出现异常的7家危运企业实施联合检查,除现场责令改正外,还对其中4家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并全市通报。此外,该局还建立严重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名单,加大惩戒力度,今年以来,已对多次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2辆及其驾驶人4名,处以罚款并吊销相关证件。


  运用评价结果,实施奖优惩劣


  对优等企业给予行业优先优惠待遇,对评价低的按规定降低相应权限和享有经营待遇……市交通运输局持续深化信用评价结果在行业监管中的运用,既注重正向激励作用,也突出负面惩戒效果。


  该局将信用评价结果作为实施差异化监管的重要依据,与财政补贴、招投标、运营指标挂钩,进一步起到促优汰劣、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的良好效果。一是对评价等级达到“红榜”的道路运输企业,优先获得财政奖励。例如,在确定2021年度农村客运油补分配方案中,扣除诚信评价等级较低的B级、A级企业的部分诚信评价资金,分别奖励给AAAA级和AAA级企业。二是在招标中对于诚信评价高的企业进行加分。例如,在2022年70个县际包车指标招标中,根据投标人诚信评价考核情况奖励不同分数,最终中标企业均为诚信评价高的企业;对被列入“红榜”的交通运输工程建设企业,在招投标中增加17.5分信用分作为加分奖励。三是对诚信等级评价低的企业,取消或者收回运营指标。例如,对于2021年度被评为信用等级为B级的3家出租汽车企业,共收回484个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指标。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交通运输领域信用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将进一步推进行业信用工作与各业务领域和业务环节的相关融合,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着力提升交通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为揭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官。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