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民"打卡"新去处!揭阳市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投入使用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夏阳 通讯员 霍世超 柳照中 发布时间:2022-08-09 10:10: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军史长廊集中展示我军光辉历程。柳照中 摄


  榕江之畔,树绿水美、白鹭飞舞。在社会各界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坐落于榕江北河之滨、市区临江北绿廊的揭阳市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正式投入使用。这座主题鲜明、意蕴深厚的主题公园甫一向公众开放,便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参观,不少人得知消息,还特意过去“打卡”,自觉学习国防知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并主动为这处国防教育新阵地“打CALL”。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教育质效,自今年5月起,揭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市委宣传部共同建设国防教育主题公园,集中展示党史、军史和新中国史中的重大革命事件,突出辖区红色斗争史内容,积极打造普及国防知识、强化国防责任、赓续红色血脉、讲活红色故事的国防教育阵地。


  “1927年10月3日,在流沙教堂,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主持召开军事决策会议,遵照党中央指示,把武装斗争与土地革命结合起来,准备做长期斗争。”走进该主题公园,流沙会议简介映入眼帘,详尽的情况介绍让人深切感受到流沙会议的深远意义,在政治思想领航、军事历史长廊和著名战斗战役等众多板块中,揭阳红色斗争史部分尤为瞩目,汾水战役、棉湖战役和揭阳解放等内容也生动展示了党领导下的揭阳人民积极投身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散发着揭阳这座古城的红色韵味。沉浸其中,令人倍感往昔革命历程艰苦卓绝和当今盛世繁华来之不易。科学合理的布局,栩栩如生的雕塑和内涵丰富的版画增添了几分代入感,主题雕塑彰显着“军旗永远跟着党旗走”的深刻寓意。参观游览者络绎不绝,驻足凝视、流连忘返。


  “没有强大的国防做后盾,就没有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通过学习主题公园中丰富的历史故事,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和顽强斗争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伟大祖国的美好明天作出应有贡献。”揭阳一中一位老师动情地说,同学们在学习功课之余,都很渴望拓展爱国知识,校门口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成为大家普及国防知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首选地。


  揭阳军分区政治委员占克峰说:“打造有品质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盘活红色资源,是丰富拓展国防教育阵地的有效途径,有助于全社会深入学习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实现与历史隔空对话,触发心灵震撼和情感共鸣,有效激发担当强国强军的责任使命。”

  据了解,近年来,揭阳军分区坚持聚焦党政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学生主体,依托市委党校和辖区高校、中学以及国防教育基地,积极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参战老兵讲述战斗故事”和“热爱国防有奖征文”等沉浸式国防教育活动,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