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扎实推进
全市共谋划县级项目库2631个项目,已开工项目1478个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生 通讯员 佘惠君 发布时间:2022-07-21 09:34:4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部署要求,高标准开展组团帮扶工作,各级各部门把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主平台,齐心协力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干出新气象。目前,全市共筹集2021~2022年度驻镇帮镇扶村资金22.6733亿元,谋划县级项目库2631个项目,已开工项目1478个。


  据了解,2021年以来,我市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由省直中直、东莞市和市级、县级389个单位,选派487名干部组成91支驻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同时,全市选派301名驻村第一书记,329名“三支一扶”、科技特派员、金融助理等专业人才,89名高校毕业生志愿者参与到驻镇帮镇扶村,全域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守牢防返贫底线,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工作队进驻后,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帮扶第一要务,严格落实“一户一监测、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核查”的“三个一”措施,开展实地调研和入户走访,至6月17日,全市共排查出防返贫监测对象693户2812人。同时,全市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116次、培训脱贫人口4552人、带动脱贫人口就业3480人、开展消费帮扶590.4万元、带动脱贫人口数7321人,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约1816.56万元。在此基础上,各工作队创新举措、积极落实帮扶工作。其中,省政府办公厅、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驻揭西县金和镇帮扶工作队,通过设立粤海防返贫救济基金,已帮助32户突发困难群众家庭解决生活实际问题。


  夯实乡村产业,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工作队依托“一镇一业”、农业产业链“链长制”建设,帮助所驻乡镇深挖传统特色产业,积极引进新业态,着力培育打造主导产业。目前,各帮扶单位累计自筹帮扶资金3578.9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68个,有效推动农业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其中,省代建局、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驻揭西县灰寨镇帮扶工作队,通过培育壮大橄榄行业的新型经营主体,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抱团发展模式,以“农户入股+订单收购+优先雇用+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累计带动橄榄种植专业户达400多户,义务嫁接橄榄树苗16万多株,每年吸纳农户200多人就业,农户增收300多万元。


  创建美丽圩镇,提升镇域公共服务水平


  工作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动积极协助所驻乡镇开展美丽圩镇创建工作,全面提升镇域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目前,美丽圩镇入库项目803个,其中已动工208个、已建成148个,共完成沿街建筑立面风貌改造提升街道70公里,建成美丽乡村风貌带88公里,部分圩镇风貌明显提升。其中,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华南理工大学驻惠来县隆江镇帮扶工作队,争取帮扶单位将隆江镇作为全省农村“三线”整治试点示范,协调电力和三大电信运营商首期投入约2600万元开展“三线”整治。


  与此同时,工作队紧盯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这一目标,围绕提升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把创建美丽圩镇作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其中,市委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市人民医院、市建工集团、中国移动揭阳分公司驻惠来县华湖镇帮扶工作队,协调支持150万元帮助镇卫生院配套卫生设备,利用“互联网+医疗”会诊中心共享优质医疗资源,同时通过技术帮扶、人员进修、远程医疗、双向转诊等方法,培养医疗卫生人才,逐步提升镇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


  工作队进驻后,按照驻镇帮扶党建共建机制要求,成立91个党支部,以党建为纽带,密切联系群众,形成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合力。其中,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驻登岗镇帮扶工作队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安排13个村党委与帮扶单位下辖党支部以及能源企业党支部结对子,并联系珠三角地区标杆供电局与当地供电企业开展“获得电力”服务提升等党建联建活动,协同驻镇工作队深入摸查镇域公共服务堵点难点问题,同基层干部群众一道谋发展、理思路、出实招。


  据了解,接下来,我市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培训,不断提升帮扶干部的能力水平;各工作队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更好充分发挥工作队人才、资源等帮扶优势,切实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实现镇村同建同治同美。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