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多措夯实基本民生保障 筑牢人民幸福之基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燕丹 发布时间:2022-07-20 09:42:1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百姓的生活、群众的生计关乎千千万万人、千千万万家。民生连着民心,而民心关系国运。


  我市近期出台的《揭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将“保基本民生”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从“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3方面,提出13项具体措施,不断筑牢人民幸福之基,夯实社会和谐之本,让群众的幸福感成色更足。


  惠企利民:


  住房公积金可申请缓缴缓还


  为持续加力助企纾困,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分工方案》提出可按规定申请缓缴2022年6月至12月期间的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经批准缓缴的企业,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为了减轻疫情期间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偿还压力,《分工方案》提出在2022年12月31日前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为减低职工受疫情影响程度,《分工方案》还提出提高缴存人租房提取额度。2022年6月至12月期间,缴存人家庭在本市范围内无房产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租房,一人提取额上限6000元,夫妻两人可提取1.2万元,提取额不受最近一年汇缴额限制。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三项阶段性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以来,截至6月底,申请缓缴的企业有2家,暂时没有收到不作逾期处理的缴存职工暂缓还贷的申请。共有缴存职工338人提取公积金195.65万元用于租房。


  此外,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我市于6月底出台的《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到加大公积金贷款支持力度。根据《若干措施》内容,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个人贷款最高额度从原来的30万元调整为40万元,2人及以上缴存共同申请贷款最高额度从原来的45万元调整为60万元。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贷款的职工,购买二手住房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由30%降低至20%.


  救助托底:


  编密织实兜底保障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频发,部分地区的疫情给困难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影响。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稳住民生的“基本盘”。


  “作为兜底保障部门,我们将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严格落实《分工方案》,全面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和就业,促进经济安全发展。”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来,我市加大对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及时兑现各类保障资金。截至今年6月,全市纳入低保救助42920户118745人、发放救助资金28435.85万元;全市纳入特困供养14694人、发放救助资金9684.52万元;全市孤儿956人(集中供养359人,分散供养597人)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208人,发放资金2835.11万元。全市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5987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7323人,共发放资金12051.04万元。


  在确保“应保尽保”基础上,我市对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予以保障;对发生突发性生活困难的,给予临时救助,惠及群众2637人。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多举措推进乡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建设,全市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设社工服务点174个,计划新招聘社工968人,实现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