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认真落实节能优先方针 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氛围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林盼生 发布时间:2022-06-14 09:42:3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13日正式启动。这是我国连续举办的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举办时间为6月13日至19日。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市发展改革局等14部门联合开展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的节能线上宣传系列活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


  节能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据市发展改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各县(市、区)、各部门认真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节能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节能提高能效工作成效显著。


  在打造清洁能源基地方面,我市大力推动天然气利用、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消费总量及占比得到进一步提升。至2025年,全市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16%;煤炭消费比重降至38%;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消费增长至26%;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55%.在积极践行绿色低碳方面,我市组织开展体系建设,大力培育打造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组织创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节约型机关创建。2020-2021年期间,市发展改革局会同市财政局,积极开展全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共完成全市99个党政机关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任务。


  在推动清洁生产方面,截至2020年,我市累计认定清洁生产企业48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任务完成率100%.以化工、钢铁行业为重点,全面铺开示范试点建设工作,做好循环经济工作。


  在推进节能降耗工程方面,我市一是大力推进电机能效提升工作。该项工作结束时,共完成电机能效提升总功率33.51万千瓦,其中推广高效电机7.83万千瓦,淘汰低效电机14.31万千瓦,电机节能改造11.37万千瓦。二是大力推进绿色交通节能。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交车592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522辆(占比88.18%),保有量逐年增加。目前,揭阳港纳入行业管理的在营普通货物港口企业14家,配套岸电设施22套,覆盖泊位数量23个,实现普通货物港口码头岸电设施全覆盖。三是推广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积极提倡太阳能设备与建筑一体化,与房屋主体同步设计、同步施工,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四是全面推动绿色建筑,提升绿色建筑标准。从2014年起,大型公共建筑、政府投资项目及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五是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以能耗较高的政府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为改造重点,有计划分步骤进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六是全力整治虚拟货币“挖矿”行为。严格按照中央、省领导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和全省虚拟货币“挖矿”整治工作统一部署,充分发挥虚拟货币“挖矿”领导小组成员作用,积极推进全市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整治工作,助力全市节能降耗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累计处置涉嫌虚拟货币“挖矿”IP地址1350个、溯源用户493个,查封“矿机”1870台(套)、配电箱14个、动力柜4个、笔记本电脑33台、U盘80只、闲置电源119台、交换机80台、路由器12只、“矿机”主板159张、显卡2512张。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