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投入28亿元实施三大专项行动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洪炯珊 通讯员 陈武鑫 发布时间:2022-06-07 10:25:4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利用3年时间,投入28亿元,实施三大专项行动,落实20项重点任务,推进375个项目建设,从公办学位扩容提质、师资队伍建设提质、基础教育改革提质三大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是《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提升行动方案》)中提出的总体目标。聚焦公办学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基础教育改革的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是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推动揭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贯彻落实省市重点工作任务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头戏、主抓手。


  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三年提升行动方案》自4月份印发以来,2022年项目已全面启动并按计划有序推进,其中学位建设项目共60个,已开工46个,已竣工5个;规划投入9.96亿元,已投入1.8亿元;规划增加公办学位29830个,已完成570个。


  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为推动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各项工作任务按时按质落实落地,市教育局成立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进展上报制度、研判制度、通报制度和督查督办制度,全力推动工作进展。


  在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推进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周武城提出,各地各学校要主动担当、善作善为,切实担当起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的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主责意识和工作机制,制订计划方案和路线图时间表,逐条逐项,明确目标,细化措施,统筹推进“十四五”学位规划建设、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双减”等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是我市一项重大工程,涉及建设项目多、资金大、时间紧、任务重,要聚焦短板,要理清轻重缓急,统筹有序推进,灵活恰当运用各级各类资金政策,积极创造条件,提前启动工作,也要严守时间节点,快马加鞭,真抓实干,确保按时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据了解,2023年项目中,预计有30个可提前到今年启动;2024年项目中,预计有5个可提前到今年启动。


  加快公办学位扩容提质


  今年4月,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吹响号角,计划用3年时间,推进公办基础教育学位建设,规划投入22亿元,新(改扩)建幼儿园35所、义务教育学校82所、普通高中6所,分别增加学位9410个、49845个、7150个。


  在5月29日召开的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推进会上,记者获悉,截至5月26日,2022年学位建设60个项目中,正式开工建设46个,开工率76.67%;已竣工5个,竣工率8.33%;规划投入9.96亿元,已投入1.8亿元,资金投入率18.12%;规划增加公办学位29830个,已完成570个,学位完成率2.28%.同时,通过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补齐教育装备短板、改善校园安防基础设施,全面完善学校办学条件,优化提升公办基础教育学位质量。


  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三年提升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通过优化教育队伍结构、提升校长办学治校能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等6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为进一步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提质,今年来,我市与东莞市签订帮扶协议,启动校长、教师、教研员培养培训项目,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90所中小学幼儿园分别与东莞市中小学(幼儿园)形成结对帮扶,每学期选派165骨干校长、教师、教研员等前往东莞市跟岗学习;与韩山师范学院共建我市49所教师专业发展学校、10所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20所粤东青少年创客教育学校、5所特色幼儿园建设;与广东工业大学协调师资队伍建设具体项目;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教师,市直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博(硕)士研究生;启动“三区”全员轮训工作;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培养培训骨干校长、教师;启动市级“三名”工作室培养培训项目,为30名首批揭阳市中小学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授牌,全市共有300名骨干校长、教师、班主任进入工作室学习。


  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提高普及水平,提升基础教育办学质量,《三年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在三年内落实完善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学前教育普惠提质改革、义务教育规范提质改革、普通高中综合提质改革、教育教学改革、中小学校特色化改革、教育服务改革等8项任务,推进55个项目建设(其中市本级38个项目),以整体提升学校办学质量水平,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市实施教研机制创新工程,推进省级基础教育高中地理、初中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基地项目建设;推进2022年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提升,组织申报广东省、揭阳市2022年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提升课题;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完成市普通高中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命题工作;推进中考招生改革,实施初中理化生学生动手实验操作能力考查,完成考试范围、考试内容、题型拟订工作,加强中考招生管理,开发“教育APP”,服务考生通过网络查询中考政策及考试结果;启动并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校建设,完成揭阳一中、普宁二中2所省级示范校建设论证会;启动中小学精品课评选活动;加快推进学校体育特色建设,今年来共创建申报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8所和足球特色幼儿园2所;大力提升学校美育工作,目前已成功创建5所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校和5所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高度重视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推选13所中小学校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健康学校评选活动。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我市教育系统将加快实施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方案,牢记使命、主动作为、聚焦短板、奋力推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