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去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何小妍 通讯员 陈文庆 发布时间:2021-03-20 10:16:5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19日,记者从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暨被骗资金返赃退赃仪式上获悉,2020年,市公安机关“打电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群众追还了被骗资金369万元。


  近年来,新型犯罪尤其是电信网络诈骗以其犯罪手法诡谲多变、极具隐蔽性和欺骗性等特征,给受害者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发布会通报了我市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势以及公安机关“打电诈”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据介绍,面对新型网络诈骗犯罪带来的挑战,市“打电诈”联席办立足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飓风”“云剑”专项行动为抓手,夯实专业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严厉打击,强化重点人员管控,挂牌整治重点地区,强化电诈防范宣传,积极发挥机制创新的新优势,推进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2020年,全市“打电诈”工作破案数、刑拘数、逮捕数同比分别上升3.45%、40.41%、64.32%,发起“飓风”集群战役专项行动4个,收到省公安厅贺电3封,取得在全省“飓风2020”电诈专项考评排名并列第1名的佳绩。我市公安机关先后侦破了“1·27”蔡某假冒“武汉市慈善会”骗捐案、“2·05”苏某俊诈骗案、广东某核电设备暖通技术有限公司被诈骗案等一大批大案要案。预警止付方面,全市共接公安部电信案件侦办平台、省公安厅电信案件侦办平台推送预警信息54044条,成功劝阻53850条,劝阻成功率99.64%;止付涉案银行账户7103个,止付被骗资金共计13292万元,冻结涉案银行账户4424个,冻结被骗资金共计6100万元,成功返还群众被骗资金43笔,共计369万元。


  市公安局表示,市“打电诈”联席办将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当做重中之重,加大打击防控力度,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加强反诈中心建设、发挥好联席会议制度职能作用,坚决实现“2021年6月底前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环比、同比下降;12月底前全年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诈骗刑事案件数(电信网络诈骗和普通诈骗)同比下降”的工作目标。


  在发布会现场,市公安局向部分受骗群众返还被骗资金。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