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首家医学科研实验室已投入使用 由市人民医院创建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宝凤 通讯员 黄晓纯 发布时间:2020-06-30 09:35:1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记者从市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新建成的“临床医学科研实验室”近日已投入使用,将与该院2018年通过资格认定的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GCP)一并构筑医院科研两翼齐飞局面,致力于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双发展。


  据介绍,市人民医院临床医学科研实验室是我市首家医学科研实验室,它是医院重要的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将为我市医学科研相关领域发挥良好的技术支撑作用。该院将充分利用地域疾病资源,瞄准生物医学领域前沿课题,围绕人类重大疾病,重点发展具有临床开发前景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努力创建一个立足揭阳市,并面向全省、全国的集教学、科研与产业化开发于一体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经过不到两年的建设,该实验室已初步完成相关既定目标,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目前,该实验室使用面积为200多平方米,拥有美国ABI7500荧光定量PCR仪、美国伯乐T100梯度PCR仪、瑞士Tecan Infinite F50酶标仪、美国伯腾SynergyH1多功能微孔板检测仪、舜宇ICX41荧光显微镜、美谱达Nano Genius超微量核酸分析仪等先进仪器,已掌握并开展细胞转染、基因敲除、分子探针、免疫荧光、qRT-PCR、Western blot、ELISA等实验技术,成为医院实验科研项目的“孵化”场所。目前,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9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5人,计划每年以协助培养的形式接受学术型在读硕士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初步形成较好的学术环境和研究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市人民医院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指导下,大力推行“科教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5年来,该院发表SCI论文影响因子(IF)累计达71.472分,单篇论文最高影响因子(IF)达16.658分,SCI论文无论质量还是数量均居粤东前列。去年以来,该院承接药物临床试验项目9项,并有12个科研项目在省级以上机构立项,其中2个科研项目获2020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这也是我市近年来在医学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