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去年业务量位列全国第4!我市阔步迈向"快递强市"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 蕾 通讯员 谢凯纯 发布时间:2023-03-22 09:36:2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我市快递业务量逐年攀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郑楚藩 摄


  随着时代进步,邮政快递行业逐渐成为反映经济活力的“风向标”和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年初,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22年快递业务情况,揭阳一年发出37亿件快递,日处理快递量(进口和出口)达到2600万件,约占全国日处理量的8.67%,业务量排名位居全国第4. 2016年,揭阳快递业务量跻身全国第18位,获评全省首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2019年揭阳快递业务量进入全国前十,2021年位列全国第六,2022年攀升至第4位;2023年进入第三轮“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作为一个三线城市,揭阳快递物流业快速崛起,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取得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这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全市邮政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砥砺奋进。


  快递市场主体稳步增长,有效拉动经济发展


  揭阳民营经济历来十分活跃,迈入新时代,产业发展更是呈现出新气象。依托纺织服装、金属、医药、玉器、鞋业等传统优势产业,我市积极培育电商、快递等新业态,引进培育普洛斯临空国际物流园、粤东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等 9 个现代服务业项目,于去年获批设立中国(揭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培育了 18 家跨境电商平台,实现贸易额 2.2 亿元。


  在传统产业和新兴业态的双重加持下,十年来,我市快递业务量规模在全国城市排名一年一个台阶,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业务量、收入分别从2013年的1045.48万件和1.11亿元攀升至2022年的38.06亿件和184.21亿元,分别翻了364倍和166倍。业务量占全国和全省比重从2013年的0.01%和0.5%攀升至2022年的3.44%和12.63%,有效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随着《揭阳市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揭阳市深化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行动计划》《揭阳市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揭阳市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若干措施》等利好政策的落地见效,为全市邮政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留足空间,营造良好环境。2022年,全市邮政、快递企业享受减税降费累积金额1724.6万元;全市新增快递许可企业24家、末端网点581家,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达到100%,快递市场主体保持稳步增长。


  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各大快递公司纷纷在我市设置分拨中心。全市快递品牌粤东分拨中心从2013年1家增长到目前的9家,许可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从26家增长到152家,快递末端网点也达到了845个,行业从业人员由0.38万人增长到1.95万人,行业间接获益人员近10万人。快递中转量从0.73亿件增长到目前的97.53亿件,翻了133倍。


  快递“进村进厂出海”,带动行业转型升级


  站稳“快递大市”后,我市定下了“快递强市”的新目标,打出了组建快递物流联盟、建设国家级快递物流示范产业园、建设“1+6”快递物流平台、建设邮政业安全中心等一系列组合拳,深入推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2022年,全市邮政快递行业紧扣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快递企业许可流程,邮政普遍服务两项行政审批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三分之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申请或变更平均办理时限缩短2天,推动邮政快递业营商环境大幅优化。目前,揭阳市邮政业信息化监管平台正式投入运作,实现了从“走、跑、看”的传统监管方式到集约化、智能化、现代化监管方式的转变,行业监管效能和本质安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全市农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建成2个重要示范县共配中心、4个乡镇级共配中心,1228个村级邮政综合服务站点建设,邮政服务“乡乡设所、村村通邮”全面实现。


  不仅如此,我市邮政快递行业还着力推进实施“两进一出”工程,深入服务实体经济源头,不断推进快递进村、进厂、出海,带动行业转型升级。2022年,我市“快递进村”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培育了揭阳市“一市一品”农特产品出村进城精品项目5个,建成村级邮乐购站点累计达到636个;普宁青梅项目成为全省两个新增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之一。“快递进厂”持续服务我市纺织服装、小五金等传统制造业,累计为工业企业提供综合寄递服务超1000万件。“快递出海”工程借中国(揭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契机,助力搭建与海外终端销售网络链接的物流配送体系。3年来,我市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完成近40万件。


  我市高度重视快递行业发展,已连续10年将快递业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邮政管理系统将继续围绕深化“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突出稳增长、强监管、优服务、保畅通,坚定不移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快递业务新的竞争优势,推动行业绿色转型,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擦亮我市“中国快递示范城市”金字招牌。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