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做好网民留言办理 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李桂莹 通讯员 邹 帅 发布时间:2022-11-03 09:38:3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上线一周年系列报道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登录揭阳“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我要留言”“建言献策”“公告栏”蓝绿黄三个颜色的板块内容显眼清晰。平台将全市527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纳入留言事项受理办理范围,并指定专门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实现平台留言事项高效流转处理。


  一条条真实的百姓呼声,一个个认真的答复……在平台留言一问一答、一题一解、一来一往中,老百姓一大批急难愁盼事项得到圆满解决,彰显了广大领导干部践行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实干担当。


  打造揭阳老百姓最信赖的网络问政平台


  作为市民留言办理责任单位,揭东区教育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做到件件有回音,留言办结率100%.揭东区教育局副局长倪锐勇坦言,目前“入学难”问题仍是社会焦点,是教育领域服务短板,一年来,揭东区教育局共接到有关要求解决“学生入学难”问题留言单20条,均得到妥善解决,确保了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记者从市信访局得知,平台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办理模式,落实“1,3,5,7,15”快速办理机制,即在1个工作日内落实“日清日结”,做到收件即转、当日清空;对政策咨询类留言,在3个工作日内根据办理情况在网上进行政策解答或提供办理指引;对建言献策类留言,在5个工作日内向网友反馈;对一般性网友留言,在7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回复网友;对办理难度大、需时长的留言,在15个工作日内回复处理进展情况或列入计划情况,同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承诺办结的最后时限,待办结后回复办结情况,形成工作闭环。


  简单清晰的办理模式,进一步推进各级各单位的留言办理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同致力打造一个老百姓最信赖的网络问政平台。


  让一张张“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五星好评表示满意,评价内容充满感谢。市民反映了“普宁市荔园路和金池路交界处,多处井盖松动异响”的留言落实到普宁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办理。一天时间,维修人员对出现松动、异响、错位的井盖进行垫圈、复位、清理整改,举一反三检查所有井盖异响问题,还居民一个安静、安全的生活环境。普宁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政设施管理股股长许镇勇表示,该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普宁市“三转三再”活动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巡查,管理好市政基础设施,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为切实推进留言办理工作,记者了解到,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信访局联合组成的督查小组,可以以电话、书面或现场督办等方式,督促承办单位及时办理网友留言反映的问题。同时,市纪委监委和市信访局建立了沟通协作机制,对承办单位办理网友留言存在马虎应付、推诿扯皮等“庸懒散浮拖”情况的,由市信访局移交市纪委监委落实相关室、组或县(市、区)纪委监委进行重点督办。


  “留言必认、有办必果。”这一平台,为密切党群联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供强力支撑,让一张张“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