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体进度已完成70%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李庆鹏 高云龙 发布时间:2021-10-22 09:38:5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广 轩 摄


  深秋时节,走进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机船轰鸣入耳、吊塔不停运转。从原油码头的跨海引桥到火炬框架的巍峨矗立,从千万吨的塔器安装到数千公里的管线交错,施工现场海陆空、油化储、水电风各项作业齐头并进、气势磅礴,5万名建设者夙兴夜寐、斗志昂扬,一场以建设“争气工程、振兴工程、希望工程”为目标的攻坚战在这里鏖战正酣。


  今年以来,面对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广东石化公司咬定计划节点不放松,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取得阶段性成果,项目总体进度已完成70%。


  用空间换时间,新技术突破新纪录


  得益于“标准化设计、规模化采购、工厂化预制、模块化建设”的工作思路,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通过深度异地预制、广泛应用施工新技术等手段,有效节省工期、提升效率。


  8月下旬, 420万吨/年蜡油加氢处理装置反应进料加热炉和分馏塔进料加热炉,通过工厂化预制、组装,经由驳船和运输车直接运至现场,通过车载液压沉降一次安装到位,创下了广东石化全项目最大、中国石油首个方炉整体橇块安装纪录。经测算,采用这种施工方案,整体生产过程提升工效1倍以上,工期比分片到货现场组装的加热炉提前2个月,既减少了现场施工量,又保证了建设质量。


  在攻克原油码头钢引桥施工难点过程中,广东石化公司反复优化论证,采用了悬挑平台+履带式伸缩臂辅助施工、混凝土陆拌+长臂挖机浇筑等一系列新工艺,在QD10沉箱上部结构施工中,实现三天完成盖板,两天完成悬挑平台,两天半完成立柱,八天半完成上部墩台结构施工,跑出了总耗时16天的加速度,为后续钢引桥安装夯实了坚实基础。


  用管理提效率,严措施创造加速度


  针对施工现场的环保、文明安全施工等重点,广东石化公司全面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每天组织召开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例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点评分析,管理追责、奖优罚劣,有效提升现场管理水平,促进施工作业安全受控。


  严厉有效的管理措施,促进承包商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广东石化公司的主导下,甲乙双方对项目建设力量进行系统优化整合,并广泛采取了“3×1.5”的办法,即每天24小时三班倒作业、每班投入1.5倍的人工和机械,创造出了高于常规项目建设4.5倍的施工加速度。


  用作风聚合力,困难面前显担当


  广东石化公司牢固树立“大项目要有大担当”“项目早一天建成投产,就能早一天贡献效益”意识,由领导带头,坚持会议召开在现场、工作落实在现场、解决困难在现场,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56支,推动干部员工强化责任担当,累计完成27项急难险重突击任务,其中炼油生产四部实现中国石油系统内首次4000吨吊车“一周三吊”千吨级塔器,净水厂LIMS系统较计划提前20天投用;8月份,面对台风的不利影响,他们科学组织到货大件塔器卸船突击会战,各责任单位在鲜红的党员突击队旗帜下日夜奋战20余天,完成32艘船、117件设备卸船任务,缓解了设备到货安装进度压力,再一次战胜了困难、跑赢了时间。


  目前,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总体进度已完成70%,公用工程陆续中交并投用,各关键装置、关键路径施工进入冲刺阶段。广东石化公司表示,将抢抓第四季度施工的有利时机,从严精细管理,一以贯之,切实做好各项施工组织,确保完成全年预定任务目标。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