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粤东首个帕金森病诊疗中心在市人民医院挂牌成立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夏阳 通讯员 黄晓纯 发布时间:2021-03-22 09:21:5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为规范我市帕金森病综合诊治,提高帕金森病诊治技术水平,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中山一院”)指导、支持下,近日,市人民医院挂牌成立帕金森病诊疗中心。据悉,这是粤东首个帕金森病诊疗中心,将有力推动我市及周边地区帕金森病诊疗和管理的专业化、精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或避免漏诊、误诊的情况,为患者提供更高效、科学的治疗。


  据了解,市人民医院成立帕金森病诊疗中心,是推进《合作帮扶揭阳市人民医院建设高水平医院协议书》落地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市人民医院建设高水平医院和区域医疗中心又一成果,同时标志着该院帕金森病诊疗能力迈入粤东领先行列。在该中心筹建过程中,中山一院神经内科陈玲教授、神经外科刘金龙教授等知名专家给予全程指导和技术支持。在陈玲教授的指导下,该院已为两名实施脑深部电刺激(DBS)手术术后患者进行术后程控,这是我市以至周边地区中晚期帕金森病患者首次在“家门口”完成DBS手术治疗和术后程控。目前,该院是粤东地区首个且唯一 一个能够开展DBS疗法的医疗机构。


  在诊疗中心揭牌仪式上,陈玲教授高度评价了市人民医院帕金森病诊疗水平。她认为,作为基层地区医院,能够成立帕金森病诊疗中心,且能够开展如DBS这样高技术含量、有一定技术难度的项目,十分难得。陈玲教授表示,揭阳市人民医院帕金森病诊疗中心的成立具有积极意义,以后,揭阳及周边地区的患者无需再跑到大城市医院治疗,在“家门口”便可享受高水平的诊疗服务,这是造福百姓的惠民便民举措;此外,诊疗中心还将有效提升揭阳帕金森病诊疗和管理水平、推动帕金森病诊疗学科发展。


  据介绍,为确保顺利、安全、有效开展DBS疗法,市人民医院专门派出神经外一科魏二佳副主任医师、神经内一科蔡典潜主治医师到中山一院进修学习,现已能完整完成DBS术前评估、手术、术后程控等一系列治疗操作。在陈玲教授指导下,蔡典潜为两位DBS手术患者进行术后程控,引导患者完成各项测试,寻找核团最佳触点和最佳程控参数,以获得治疗作用最好、副反应最小的理想效果。“DBS手术是一个集合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影像科、康复科等多科合作的过程,由外科医生开展手术、内科医生实行术前诊断、评估和术后程控等等,手术和术后程控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对一些中晚期、药物疗效减退、需要增加治疗药物用量的帕金森病患者,建议进行DBS手术,能够大大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延长寿命,这些患者术后现在也能够在我院实现术后程控,再不用跑到大城市医院进行程控,免去奔波劳顿之苦。”蔡典潜说。


  一位在市人民医院帕金森病诊疗中心接受治疗的患者说:“2006年在广州接受手术,10多年来每年都要去几趟广州的医院进行术后程控,一次来回至少3天,现在在本地的医院就能够接受有效治疗,而且治疗水平高超,这是造福百姓健康的大好事。”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主任、诊疗中心办公室及诊疗团队主任黄晓新表示,作为基层地区,我市医疗机构收治的帕金森病患者多数为初诊患者。但帕金森病的诊断极具挑战性,有些患者早期症状可能不典型、或有其他非运动症状,容易发生漏诊、误诊。市人民医院成立帕金森病诊疗中心,对于提升该疾病诊治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意义重大。该院将不断加强医患宣教,推进科研、继续教育等各方面工作,有效避免漏诊、误诊情况。同时,诊疗中心将持续强化诊疗能力,大力发展帕金森病诊疗前沿技术,积极开展帕金森病相关医学研究,致力为本地区帕金森病患者提供高效的医学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