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 “把每一分钱落到实处”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7 09:47:4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走再远的路,流再多的汗,一切都值得。”这是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的志愿者团队成员林若云说的。


  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每年都会为新入学的揭阳籍贫困大学生提供普惠型长效助学服务,以“实施大学生扶贫助学工程,助推人才战略和谐发展”为宗旨,在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的同时,还致力于激励、引导他们学成传递爱心、回报社会、建设家乡。林若云与基金会结下缘分是在今年的夏末,当时基金会为了让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得到切实帮助,确定于9月上旬派发2020年励志奖学金,要对全市初审通过的申请对象进行为期3天的实地家访核查工作。因此基金会需要招募一个志愿者团队,林若云深知基金会需要帮助,贫困学子也需要扶持,就这样,她便成为了这个队伍的成员之一,与基金会志愿者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前往乡村逐家逐户进行核查访问。


  在家访前,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不断地在筹备和完善工作,不允许出任何差错,他们说:“要把每一分钱落到实处,真正帮助到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潘晓洁自2013年便加入了基金会,这七八年以来一直保持着认真负责、努力工作的态度,把青春都贡献给基金会,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她有时候一个人踩着单车晚上12点多才从基金会回家,大冬天感冒了还坚持上班,因为基金会离不开她,贫困学子也需要她。在此次基金会的核查家访工作中,潘晓洁依然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一丝不苟地核查申请表、检查图片资料和核对贫困学子的家庭等信息。当被问到工作感受时,她表示一点都不累,认真工作是她的责任,能帮助到贫困学子更是她的愿望,要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在贫寒学子身上。


  9月11日是家访核查的第一天,全市100多名团干部、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分成了12支队伍,去核查400多名揭阳大学生的家庭情况。这一天,天气比平常要炎热,道路崎岖,林若云在途中更是遭遇了大暴雨,但雨水并不能浇灭她的热情,她鼓励同行的小伙伴们:“今天第一炮打得很响,雷声轰隆轰隆!”即使山高路远,变幻莫测的天气使得乡间小路变得更加泥泞不堪,但是依然没有阻止志愿者前行的脚步,身穿蓝色小马甲的他们成为了村子里一道独特的风景。为期3天的家访,志愿者把爱心化为了行动,深入到山间小路、田间小路,坚持走完了每一户,给贫困学子带来了温暖。


  在家访核查的过程中,志愿者与贫困生及家长们深入交谈。他们的房子没有漂亮的装饰,不少桌椅老旧,尽管如此,学子们依然没有放弃学习,墙壁上挂满了一张张奖状。如揭西河婆某个家庭,家中有4个老人要抚养,3个孩子都在读大学,妈妈不幸被查出患有鼻咽癌,需要钱治疗,这令这个务农的家庭十分拮据。尽管家庭困难,但是学子们表示: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教育他们,学习是通往成功的重要途径。只有学习,才可以让他们走出困境,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也对得起曾经给予他们帮助的人。而揭阳市大学生基金会志愿者的到来,为贫困学子带来了励志奖学金,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减轻了一定的家庭负担,让爱心在学子所经之处茁壮成长。


  为期3天的家访,尽管潘晓洁晚上回去已经快10点了,她依然仔细核查志愿者去过的地方和当天的家访剩余户数,生怕出一点差错。林若云每天走访完回到家里天也都黑了,却还没有吃上饭,但是她说道:“看到学子们发自内心的开心与纯真,走再远的路,流再多的汗,一切都值得!”志愿者们所追求的并不多,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只希望着,能够尽他们的微薄之力,让孩子们圆上学习之梦。像潘晓洁、林若云一样,基金会就是有一群努力工作、无私奉献的人,才可以有序运行,他们认为一定要对得起每一位捐款的爱心人士、对得起贫困学子。


  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没有报酬,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及志愿团队用一颗跃动着爱的心,完成爱的传递,帮助学子同时也快乐自己。其实揭阳有家庭困难的大学生还有很多,他们渴望学习、渴望知识、渴望成才,希望社会各界大爱人士能够给予他们帮助,献出一份爱心,用爱心铸成一道彩虹,让学子的梦在奉献的呵护下茁壮成长!通讯员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