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第六批市级“非遗”名录公布 共有27个项目入选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蔡烨华 发布时间:2020-05-27 09:23:1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市政府公布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等8大类27个项目入选。至此,揭阳市级“非遗”项目名录增加到141项。


  本次入选的27个项目分别为:榕城滘墘鲤鱼舞、木偶戏(揭西上林提线木偶戏)、江灏五行八卦棍、塑彩(普宁金身妆彩)、漆画(普宁铁笔金漆画)、根雕(普宁根雕)、三角插塑纸艺、灰塑、乌龙茶制作技艺(景福乌龙茶制作技艺)、凉果制作技艺(罗氏老香黄制作技艺)、凉果制作技艺(陈皮梅和嘉应子制作技艺)、绿茶制作技艺(白水磜炒茶制作技艺)、廿四味草(凉)茶制作技艺、普宁黑糖制作技艺、塘田卷煎制作技艺、铁草堂大膏药制作技艺、德俊束砂制作技艺、金桔油制作技艺、潮汕冬菜制作技艺、凉果制作技艺(林十三蜜果制作技艺)、中医诊疗法(恒芝堂胎病中医疗法)、祭祖习俗(榕城郑氏家庙祭典)、祭祖习俗(士耸公祠祭典 )、大长陇贺灯习俗、茶艺(普宁工夫茶艺)、祭祖习俗(黄氏勖斋祖祭典)、祭祖习俗(古乔林氏家庙祭典)。


  据了解,自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申报、评审工作每三年1次。我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5项于2017年2月公布。2019年2月,我市正式启动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经过层层评选、审议,最终从各县(市、区)和局直属单位推荐申报的43个项目中筛选出27个较具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申报项目,确定为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市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关法规和政策要求,认真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传播和管理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