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防疫生产两不误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5 09:09:4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西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各线条复工复产工作


  近阶段来,揭西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迅速行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集中精力积极推进各线条复工复产等工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全县共有432家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重点项目工程稳步推进。


  严防严控,压实网格管理责任


  揭西县于2月25日召开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会议,按照分区分级要求,落实该县各级各部门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与此同时,该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再动员、再部署,全面谋划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该县在撤销国、省、县、乡道检查检疫站后,重新调整布设各村(社区)入口健康检测服务点,采取“镇干部+村干部+志愿者”模式,严密筛查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全县调整设置健康检查服务点共436个。


  该县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村(社区)为基础单元,全县划分318个疫情防控一级网格,结合人口分布、地理位置等再细分二级管理网格1071个、小网格1332个。该县抽调镇村干部、医务工作者、派出所民警、城管执法和市场监管人员共3474人参与网格化管理,结合大数据,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重点人群巡查和摸排,开展健康宣教、舆论引导、爱国卫生运动等各项群防群治工作,确保做到排查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由“三人工作小组”严格落实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措施。


  分类管理,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该县分类分批、科学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严格企业复工措施。该县全面摸清全县各类生产企业情况,制订实施各行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分领域分层次指导推动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倡导企业按照防控从严、分批分期的原则错峰、有序复工。督促指导复工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和内部管理“四个到位”11项具体要求。截至2月底,全县已有399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A级以上景区、公共文化体育场所恢复对外开放。


  ——有序推动春耕备耕。该县制定了《2020年揭西县早稻春播育秧意见》,统筹安排全县农业生产年度计划、产业结构和种植布局。全面落实春耕生产、保供促产、农业企业复工指导和兴农服务等工作。据统计,该县储备农药60吨、化肥0.8万吨、种子10吨,农资储备充足,没有大面积价格波动,市场供应基本稳定。目前,全县已有10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


  ——推动重点项目施工企业安全复工。对于计划复工的在建项目,该县及时检查施工企业防控措施、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等落实情况,督促施工企业加强复工后的日常管理和安全生产。对新建项目,指导项目单位重新制订前期工作计划,推动新建项目早日开工。据统计,今年全县安排重点项目120个,其中在建项目45个,目前在建项目施工企业已有23个安全复工,复工率51%,其余项目预计本月全面复工。


  加大宣传,推动复工复产工作


  为加强宣传舆论引导,揭西县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及时通报疫情情况,在宣传防控知识的同时推动复工复产工作。阶段来,全县布置张贴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画28880张,派发宣传单88000多张、短信7万多条次;电视台播出疫情防控新闻405条,公益广告(标语)1969条次:“揭西发布”“文明揭西”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信息565条,累计阅读量约50万次,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更好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根据疫情情况和上级部署,该县四套班子分别挂钩县内30家重点企业,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督促指导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方面是加强企业复工指导。阶段来,该县领导带头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用工、原材料供应、资金、市场销售和防疫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对每个企业实行“一对一”指导服务,全力协调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直各单位采取“1名班子成员+1名联络员+1支党员志愿队”的形式,派出74支党员志愿队、590名党员志愿者主动对接挂钩创文、精准扶贫乡镇(街道),指导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另一方面,该县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加大对复工企业的资金、物资和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及时发布网络视频招聘信息,引导企业和农民工等招聘、求职,促进农民工安全有序流动,解决企业“用工荒”“用工难”问题。(记者 张秀川 通讯员 刘荣丰)



  榕城区仙桥街道织密织牢排查网格,加大网格化精细防控


  依法有序强管理  防疫复产两不误


  加大网格化精准防控力度,全力推进复工复产,这是榕城区仙桥街道近期的工作重心。在第一轮排查基础上,仙桥街道分成16个一级网格,67个二级网格,采取划片区、定责任、专人专管等措施,畅通工作机制,科学有序推进防疫和复工复产。“阶段来,我们进一步加大网格化精准防控力度,将防疫重点转向社区、企业、市场、出租屋等领域,科学精准、依法有序开展重点人群摸排和健康管理,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仙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家跃说。截至3月1日,仙桥街道各级网格共排查非揭籍人员8115人,复工复产企业163家。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梁柱企业复工复产有实招


  一个企业就是一个网格。仙桥街道发挥“梁柱”企业带动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中做好表率。


  位于桂南社区的广东宝盛兴实业有限公司是榕城区30家“梁柱”企业之一,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近日,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各项机械化作业有条不紊运作。记者了解得知,该公司于2月15日开始复工复产,目前复工率达95%.“我们原本计划2月2日复工,受疫情影响推迟。20多名外地工人相继返揭后安排在宿舍区隔离,隔离期一过便上工,生产不受耽误。”该公司董事长陈庆波告诉记者,他们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制订防疫应急预案和防疫工作实施细则。复工后,员工上下班各测一次体温,同时实行分餐制度,厂区、车间、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每日均由专人定时进行消毒,防疫期间对员工采取封闭式管理,由专人外出采购,保障员工健康和安全。


  眼下不少企业或多或少面临着招工难、返工难的问题,但这一困扰在宝盛兴并不突出。在公司工作了将近10年的办公室主任黄玉娜告诉记者,平时工作虽然有压力,但是公司自上而下氛围非常好,员工的归属感都比较强。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庆忠补充说:“20多年前我加入了宝盛兴,公司就像一个大家庭,即使公司遭遇困难,也充分保障员工的生活,像这次返揭的外地员工,14天隔离期内员工均享受基本工资等保障。”“这次疫情,我们及早部署,区、街道、社区从防疫物资、资金等方面给予指导、扶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很快可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陈庆波充满信心地说。


  随后,记者来到去年成功上市的市宏光镀膜玻璃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有40多名员工到位,还未复工的主要是外地员工。该公司副总经理林改告诉记者,宏光镀膜玻璃是按订单定制的,预计要到3月中下旬下游厂商复工后,公司才能投入生产。目前公司已一一通知未返工的非揭籍员工在家待命,随时做好返工准备。


  当记者问及是否有压力时,林改坦言:“由于开工较往年晚,公司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好充分准备,复工复产后在更短的时间内提升效率、产能。趁这段时间,我们也加大力度做好产品研发,争取推出新产品。”


  网格化+分片包干管理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外地务工人员回厂,你们要第一时间做好体温检测,到所属网格做好登记……”日前,在顶六社区一家鞋厂,片区网格员一边查看企业防疫工作台账,一边嘱咐有关负责人严把返揭人员疫情防控关。


  顶六社区辖内工业企业众多,尤其是口吴、河曲两个经联社,外来人口集聚,是远近驰名的“打工村”。由于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大量复工人员回归,给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为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顶六社区按照网格化管理合理划片,充分发挥“三人小组”作用,定岗、定人、定责,做到“横到底、纵到边。”为防止人员随意流动,社区企业积极与网格长对接,全面掌握返岗人员14天内旅居史、健康状况等,并落实返揭外来人员根据复工工作指引进行居家隔离,确保复产员工个个安全上岗。“第一轮排查我们做到了底子明,人员明。阶段来防疫宣传深入人心,群众提高了敏感度,一发现外来人员返揭便主动联系社区网格长向社区报告。”顶六社区党委书记、一级网格长吴列嘉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该社区排查外来人员1300多人。连日来,他们还在社区主要路口设置检疫点,对入村车辆登记车牌、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共排查6472人次。


  美西社区辖区工业也很多,随着返工潮来临,该社区积极做好宣传、动员,鼓励指导企业在做好防控基础上复工复产。美西社区党委书记黄潮明告诉记者,阶段来该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加强巡查监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返揭外来人员管理、检测,确保及时准确掌握外来人口信息,不漏一人。疫情发生以来,共排查返揭外来人员783名。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仙桥街道依托网格化对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摸查、排查、健康检测和人身防护,全方位筑牢防疫及安全生产防线。阶段来,对企业上门服务指导340次。


  农贸市场设独立网格


  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


  古溪市场是集商铺经营与肉菜市场为一体的市场,属于西岐社区二级网格,管辖商铺近300间、肉菜摊档100多个,是附近几个社区及邻市群众采购消费的场所。“针对古溪市场人员流动大,辐射范围广的特点,我们将古溪市场独立设立为一个二级网格,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陈家跃说。


  为抓好市场疫情防控,古溪市场管理组采取人员分栋负责的形式,将商铺和肉菜摊位划分成7个区域,每天落实市场管理人员加强区域巡查,确保逐户过关。管理组还结合广场舞音箱巡回播放等形式,加强对商户、摊档主以及群众的宣传引导,增强防疫意识。


  除了古溪市场,西岐社区同步设置5个二级网格,各网格体系表上明确了网格责任人及网格员分工,群众一目了然。西岐社区党委书记陈钦波告诉记者,西岐社区近阶段主要是对前阶段排查进行查漏补缺,对返回出租屋人群进行网格化精准排查。同时,在连接省道234线和省道236线的村道口设置体温检查点,重点排查外来车辆。


  仙桥街道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不少未返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也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基层群防群治防线越筑越牢。连日来,西岐、顶六、下六社区多名大学生主动到体温检测点帮忙,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等,为守护辖区群众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家跃表示,仙桥街道将继续加强排查,严防死守,充分调动一切力量,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确保精准掌握每一个网格、每一个外来人员的信息,“看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郑锐强)




  制衣车间吹响“复工号”


  惠来县源瀚制衣有限公司复工率已超9成


制衣车间里,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埋头工作。黄卓奇 摄


  明亮宽敞的生产车间里,嘀哒嘀哒的机器声不绝于耳,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埋头工作,裁剪、车缝、绣花、检测等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呈现出繁忙的生产景象。这是记者近日在惠来县源瀚制衣有限公司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在惠来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公司于2月20日复工生产,当天复工率便达到8成以上,截至目前,复工率已经超过9成,公司各项生产工作正有序进行。”据惠来县源瀚制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兴亮介绍,该公司原定2月3日恢复生产,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保障公司员工的身体健康,公司推迟了复工时间。


  陈兴亮告诉记者,为做好防疫工作,促进公司复工生产,该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切实做好人员管控、环境消毒、疫情宣传和物资筹备等工作;建立疫情防控交流群,落实员工每天上报个人体温情况,复工前在线上组织员工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培训;在公司设置隔离观察区,供外地返工人员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每日定时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处置。


  生产车间是人员较为集中的区域,抓好这一块的防控工作显得十分重要。记者采访中看到,该公司安排有关人员,对车间每个角落进行消毒;车间安全保障组工作人员则不间断对车间工人口罩佩戴情况及体温状况进行随机检查,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我们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正开足马力,安排各个部门员工有序投入生产,保质保量完成客户订单。”陈兴亮说。 (记者 翁兴耀 黄卓奇    特约记者 林楚明 通讯员 吴伟达)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