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经济工作和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等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吉 宗 发布时间:2020-03-11 09:09: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3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叶牛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开展“学习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主题学习活动,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研究经济工作和复工复产保障工作,审议有关文件等。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3月3日、3月5日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工作要求,见著知微,准确把握全国、全省、全市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变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一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不动摇,严防境外重点地区疫情输入,加强工地、企业、经营场所防控工作和社区农村网格化管理。二要集中精力加快复工复产,深入开展“暖企行动”、落实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推进建设工地全面复工、工业企业全面复产、商业服务企业全面复营。三要狠抓重大项目投资,强化进度管理理念,坚持抓投资额度、看工程实物量,压紧压实业主责任,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每天每周都有实实在在的进展。四要全力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春耕备耕不误农时,农资产品价格稳定、供应充足。五要抓好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确保如期实现全市贫困人口脱贫和省定贫困村出列,同时,着力打造一批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六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发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事故,有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七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特殊场所的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稳定社会环境。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通知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紧扣揭阳实际,大力引进大项目大企业,强化进口管理服务,坚持“走出去”拓展市场,营造良好对外开放环境。


  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精神和《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现代化2035〉的通知》精神,强调各县(市、区)和全市教育系统要认真抓好文件学习贯彻落实,把规范教育教学管理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抽调中小学教师等事项,真正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要落实好全市教育大会暨201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精神,坚持系统化思维,细化工作举措,逐项补上短板,切实解决我市教育领域突出问题。要办好一批事关长远的实事好事,全力推进广工揭阳理工学院建设,落实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行动计划,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等。要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


  会议听取了2020年重大投资项目台账投资进度管理、应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进度管理台账情况和2020年第一季度土地整备出让情况汇报,研究推进经济工作,强调要发挥我市“五本台账”谋划项目、促进投资、引领发展、动态调整的作用,紧扣“算清做实”,突出“进度管理”,既要定性,也要定量,以项目业主单位为落实主体,以联网直报统计报表为管理形式,推动五本台账做实、做出成效。各地要抓紧参照市的做法,集中精力抓项目、抓建设、抓投资,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市直各单位要发挥好部门职能作用,坚决抓好组织实施。


  会议听取关于全市规范石场开采保障建筑石料供应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复工复产保障工作,强调要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为目标,切实发挥属地党委政府主导作用,按照“严格规划、依法开采、扩大供应、回归价格、保障重点、统一监管”原则,落实限时、限量、限载、限地、限价等要求,“一场一策”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规范全市石料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建筑石料供应。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要开展专项督导,坚决打击阻碍供应、囤货居奇等涉违法犯罪行为。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规范人事管理、健全完善人才队伍选育管用的实施意见》,强调要蹄疾步稳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明确机构编制,强化编制管理,实施计划管理,严把准入关口,增强制度刚性。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赋予粤东新城管理委员会相关管理权限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听取关于广工揭阳理工学院首期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强调要聚焦工作急需的审批权限,着重在城市规划、土地管理和城市开发建设上逐步探索下放权限,实施动态管理、动态调整,在“放管服”过程中做好“权力和责任同步承接、调控和监管同步加强、接受权限下放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同步推进”“三同步”,强化粤东新城管委会作为项目业主单位的作用,推动体制改革,用好下放权限,提高审批效率。要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广工揭阳理工学院首期工程项目如期建成。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