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发布稳住经济124条政策措施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林德波 发布时间:2022-07-01 09:33:1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我市印发《揭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分工方案》(下简称《分工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国务院和省政府《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我市落地落实,加快发挥更大政策效应,举全市之力稳住经济、助企纾困。


  《分工方案》逐项对标国务院6方面33项政策和省131条具体措施,结合我市实际提出贯彻意见,梳理形成6方面33大项124条政策措施,并逐项明确责任分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据市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分工方案》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突出全面覆盖。确保国务院6方面33项政策及省相关政策一项不漏。二是紧扣我市实际。将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中,需要地方落实的事项,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具体任务和项目。三是明确责任分工。按照对口负责原则,将国家和省政策措施逐项明确市直责任单位。四是强化跟踪督查。建立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机制,确保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财政政策: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加大稳岗支持力度


  对照国家和省的方案,《分工方案》在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财政支出、专项债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社保费缓缴、稳岗支持力度等政策上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的部署。


  《分工方案》提出,严格落实国家已出台的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民航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个行业留抵退税政策,确保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还。


  在社保缓缴政策方面,《分工方案》强调,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在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的前提下,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限阶段性实施到今年底。


  《分工方案》十分重视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提出优化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进一步提高返还比例,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政策执行期限至今年底。此前已按30%比例返还的大型企业,及时补足差额。


  货币金融政策:


  贷款延期还本付息


  支持普惠小微贷款


  《分工方案》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提出引导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继续按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本轮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今年底。


  在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方面,《分工方案》提出,积极争取国家新增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落实国家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的政策要求,更好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按照省的部署实施“首贷户”贷款贴息补助,对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首次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给予不高于1%的贴息补助,并视贴息效果,对补贴时限给予适当延长。


  稳投资促消费政策:


  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


  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各领域消费


  重点项目投资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对此,《分工方案》明确提出,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同时,《分工方案》提出要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加快推动300家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等。


  《分工方案》特别重视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各领域消费。要求根据省统一部署,实施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对报废或转出个人名下揭阳号牌旧车,同时在市内购买以旧换新推广车型新车并在市内上牌的给予3000~10000元补贴;鼓励组织家电生产、销售企业推出惠民让利促消费活动,重点鼓励加大对绿色智能家电的让利力度;做好发放消费券工作,用于零售、餐饮、文旅、住宿、体育领域消费,活跃消费市场;落实省促消费行动实行奖补政策。


  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


  全力保障粮食生产


  加强能源资源储备


  《分工方案》提出,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如:加快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落实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奖补政策、常态化种粮补贴政策,保障粮食生产稳面积增产量。进一步加强粮食收购备案管理,全力抓好粮食市场化收购,持续深化粮食产销合作。根据市场形势及时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落实好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相关政策要求。


  在能源资源保障方面,《分工方案》提出,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加强原油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并对上述领域相关项目的规划建设做了细化落实。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


  降低用水用电用网成本


  加大企业纾困支持力度


  为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分工方案》提出,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鼓励各县(市、区)根据当地实际进一步延长,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实施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等费用予以补贴的政策。落实国家要求,今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分工方案》提出加大纾困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受疫情影响行业。各地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主管部门提出纾困企业名单,报各地金融管理与监管部门汇总,对接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合理通过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分工方案》还提出,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全面取消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吸引外商投资,持续开展战略性产业集群“链长制”招商。


  保基本民生政策:


  住房公积金可申请缓缴


  救助金要及时足额发放


  在保基本民生方面,《分工方案》提出,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受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分工方案》强调,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新市民属于自主创业的重点群体或创业三年内的,可申请最高额度5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新市民创办的小微企业符合相关条件的,可申请最高50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


  《分工方案》还强调,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符合条件的县(市、区)及时启动,足额发放补贴,保障低收入群体不因物价上涨而影响基本生活。用好中央和省财政下拨的救助补助资金,通过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及时足额发放到需要帮扶救助的群众手中。合理提标扩围,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水平,将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