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 扮靓河湖生态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陈南霞 发布时间:2022-06-14 09:34: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西县城横江河左岸景观休闲带风景怡人。陈南霞 林广州 摄



  在我市的江河两岸,目之所及皆是青翠葱茏,无论是旖旎的江河风光、还是清新别致的乡野美景,均令人心旷神怡,随着我市碧道建设工程有序推进,一幅幅水清岸绿、人文和谐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全力打造万里碧道“揭阳样板”


  万里碧道是新时期广东治水的创新举措。揭阳水系发达,自然生态体系良好,三江水系是我市碧道建设的重点流域。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筑牢粤东生态屏障,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市水利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印发《揭阳市高质量建设碧道的实施方案(2020-2035年)》,坚持碧道建设和水环境治理双向发力,落细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致力打造万里碧道“揭阳样板”,推动揭阳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绿水青山”带来的幸福生活。


  “碧道修好后,很多人会过来散步和遛娃,这里空气好、路面宽,行走安全舒适,一路上的景致也是不断变换,是大家休闲的好去处。”市民朱霞所说的碧道,正是榕江南河空港段碧道。作为我市碧道建设的样本工程,该碧道已被列入全省自然环境好、基础设施完善、亲水运动体验感好的20条碧道之一。


  榕江南河、北河碧道空港段属于都市型碧道,该项目结合已建好环岛路一期、环岛路二期工程进行碧道部分提升,增设碧道VI标识、导向牌等,有效串联起北河观澜、莲湖秋色、滨江花园、双溪明月等景观节点,形成路景相融、活力聚气的滨江景观带,成为我市靓丽的水生态名片。


  碧道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作为粤东古邑、岭南山水名城,揭阳找准城市发展与碧道要求之间的关系,在横向对比中把握碧道建设的重点和特色,突出市域内各区县之间的碧道差异性,因地制宜打造碧道试点项目。根据规划,我市至2022年底建成碧道171.4公里,各县(市、区)建成鲜明特色的碧道;至2025年底建成碧道272.9公里,完善全市碧道网络,河湖品质全面提升;至2035年建成碧道871.6公里,形成覆盖全市的碧道网络。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建成碧道64.71公里。


  揭西横江河碧道是我市碧道建设的又一个典型。当地因地制宜,根据现有横江河左岸景观工程重点打造,增加生态廊道、生态化慢行道,配套服务设施系统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游憩系统,增设VI标识等,建成长3公里、宽4.5米的休闲景观绿化带,在改善县城环境和文明形象的同时,也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晚上经常带孩子到这里来玩,跟以前相比变化太大了,水变得清澈畅通了,岸上设施齐全,行走在江边,别提多惬意。”家住横江河边的张君豪兴奋地说。


  在乡野型碧道建设中,榕江北河碧道揭东硕榕围段以水安全保障为主,注重生态修复,发动乡贤投资打造乡野型碧道,已成为碧道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示范样板”。汤坑溪碧道结合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重点开展水安全堤防加固、堤顶路面铺设,水生态河道清淤、岸边修复(绿化种植),两岸违建清拆等,结合特色小镇,配置标识系统、驿站、公厕等服务设施,改善滨水人居环境。


  擦亮碧道水生态名片


  碧道建设不但治出了一江清水,而且激活了两岸空间,助力乡村振兴、城市升级。如今,一条条逐步建成的碧道,正成为融自然、生态、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绿色滨水景观带,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个安全、经济、便捷、舒适的生态空间,也为助力我市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接下来,我市将按照万里碧道建设总体规划,依托榕江、练江和龙江三大水系格局,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完善水安全体系,努力建设江河安澜、秀水长清、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写好新时代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治水答卷。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