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美丽圩镇创建现场推进会召开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吉 宗 发布时间:2022-02-25 09:32:3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4日上午,揭阳市美丽圩镇创建现场推进会在揭西县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在揭阳调研时的指示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内涵式建设,在医疗、教育、农贸市场、产业四个重点上狠下功夫,全面加快美丽圩镇创建。市委副书记、市长支光南参加推进会。


  当天上午,王胜、支光南带队先后到揭西县灰寨镇向阳村口小公园、镇文化广场、镇卫生院、新宫林村、灰寨天鹅湖橄榄产业园观摩,并沿途参观该镇风貌提升带,深入了解灰寨镇“三清三拆三整治”、立面改造、“三线整治”、教育医疗文化设施、古村落活化保护、橄榄种植产业发展、美丽圩镇建设规划等相关情况,现场交流经验做法。


  活动中,各县(市、区)负责同志现场交流意见建议,王胜对参观点一 一作出点评,强调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通过边学边议,交流借鉴经验做法,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升美丽圩镇创建和乡村振兴工作水平,把圩镇建设得美丽宜居、富有吸引力和承载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持规划先行,以镇为主体,制定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创建行动方案;县一级要加强指导把关,统筹用好专项债券、帮扶资金等,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抓牢医疗、教育、农贸市场、产业四个重点,完善乡镇农贸市场、卫生院、中小学、幼儿园、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配套,探索医疗、教育领域“县聘镇用”招才引智政策,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服务。要把产业发展作为美丽圩镇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争取创建更多省级农业现代产业园,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产业支撑;做实做好做优种养业,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农业工业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因地制宜打造民宿餐饮、旅游观光等服务品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资源力量,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美丽圩镇创建。


  支光南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善于归纳总结借鉴揭西县创建美丽圩镇的经验做法,围绕医疗、教育、农贸市场、产业四个重点,加快推进美丽圩镇创建工作,全力抓出亮点、抓出成效。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资金保障,做好各项补短板、兜底线工作。要切实增强造血功能,积极谋划实施一批产业项目,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会上,市委副书记陈小锋就全市美丽圩镇创建工作作部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揭西县委书记刘端雄介绍了揭西县美丽圩镇创建工作情况。


  市领导蔡淡群、林少敏、江少明、林春霖等参加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