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即查即办!我市高效办理惠来生态环境污染案件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何小妍 发布时间:2021-09-07 09:44:3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9月2日,我市对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并立行立改,全力推进环保督察重点难点问题整改,解决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


  当天上午,惠来县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主要反映惠来县华湖镇碧桂园雷岭河河水发黑,环境污染严重,恶臭难闻,生态环境污染严重问题。接件后,惠来县高度重视,立刻组成工作专班,扎实开展调查核实工作。


  惠来县经现场勘查发现,来信举报内容情况部分属实。其中,反映“惠来县华湖镇碧桂园雷岭河河水发黑,环境污染严重,恶臭难闻,生态环境污染严重”的情况不属实。雷岭河碧桂园河段没有漂浮物,河水没有臭味、没有发黑,未发现有占用河道建设的情况。但碧桂园小区排入雷岭河的生活污水有臭味属实。该小区日排放生活污水480吨,在原市政污水管网未完成的情况下,该公司自建小区临时污水处理设施,从2018年8月开始收集小区住户产生的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简易处理后排入雷岭河。经现场察看,发现碧桂园小区排入雷岭河的生活污水有臭味。


  针对存在的问题,惠来县工作专班采取“堵、抽、转、建”等措施,扎实开展碧桂园小区入河排污口的整改工作。及时封堵小区入河排污口,并清理排污迹地;将小区原排污管道积存污水通过专用泵车,全部抽送到县城污水管网排放;立即使用临时管线将小区新排放污水转接往滨河路市政排污口,收集进入县城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用三天时间日夜赶工,从小区抢建连接市政排污口的排污管道。


  目前,碧桂园小区入河排污口已完全封堵,无泄漏,排污口迹地清理到位;原排污管道积存污水全部抽送到县城污水管网排放;小区新排放的污水已通过临时管线转接、收集进入县城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小区连接市政排污口的排污管道已接通,彻底解决了污水进厂处理问题。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督促惠来县严格按照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部署要求,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深入全面抓好转办件的调处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