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全市脱贫攻坚总结大会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吉 宗 发布时间:2021-06-29 09:48:4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6月28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总结大会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的工作安排,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促进共同富裕。市委副书记、市长支光南主持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


  王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切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要严格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完善产业带动、就业扶持等措施,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监督,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要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提高农业供给质量,挖掘农村就业潜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三要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做好乡镇巩固提升长远规划,推动县镇村功能衔接互补。


  王胜强调,要补上突出短板,推动我市“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补上“水”的短板,着力解决农村集中供水保障和生活污水治理问题。二要补上“房”的短板,着力解决农房管控和危房问题。三要补上“路”的短板,着力解决行政村公路“单改双”提升和村内道路硬化问题。四要补上“产”的短板,着力解决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


  王胜强调,要强化要素支撑,确保乡村振兴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压实县、镇、村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二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重点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注重总结提升和经验推广。三要强化乡村人才保障,加强村级“两委”后备队伍、大学生村官培养,深入推进“三项工程”,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四要提升乡风文明水平,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传统古村落保护活化。五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提升乡村善治水平。


  支光南通报2020年度揭阳市乡村振兴和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宣读《关于表扬全市脱贫攻坚优秀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目标任务,抓好关键环节,保障好粮食和农产品安全,大力推进农业产业链“链长制”,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督查考核,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会上,王胜、支光南等市领导向受表扬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发证书。市委副书记陈小锋对《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和《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讨论稿)作起草说明。东莞市驻揭阳市扶贫工作组、普宁市大南山街道、揭西县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在市主会场参会。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