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中国共产党揭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2月23日中国共产党揭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09:24: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揭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3日在市区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听取和讨论了蔡朝林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揭阳市委关于制定揭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


  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深刻领会总书记强调的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要原则,深刻领会总书记赋予广东的重大历史使命、对粤东发展的关心厚爱,围绕广东实现总定位总目标,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紧扣省委对揭阳的发展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努力创造新业绩、开启新征程。


  全会提出我市到二○三五年的远景目标:经过“十四五”固本强基、“十五五”攻坚突破、“十六五”决战决胜,揭阳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创新能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更高水平,现代产业体系建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形成,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美丽揭阳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法治揭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围绕实现现代化,聚焦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啃骨头、打基础、促发展,坚定不移以发展解决历史问题、保障改善民生、创造美好未来,奋力开启揭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新发展阶段为时间坐标,以中国式现代化为目标指向,全面客观分析揭阳发展,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固底板、提质量,在接下来的五年努力跟上全国全省发展水平;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揭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贡献揭阳力量。


  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揭阳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努力把揭阳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和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实现前两年强基础、后三年快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建设,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全市产业布局,做强产业园区,大抓产业项目,实施科技创新,发展现代金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交通环境,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提升人才服务能级,培养壮大高技能实用人才队伍,集聚创新型人才;更加注重平衡协调发展,加快老城蝶变、新城崛起,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收入水平,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民生实事;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努力建设美丽揭阳;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完善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全市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揭阳应有的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