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搭建“省-市-县-校”四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体系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洪炯珊 通讯员 黄浩然 发布时间:2020-12-01 09:55:1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我市在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成果展示交流会上进行分享。通讯员 摄


  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力军,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是搞好学校德育工作的关键。班主任队伍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每个学生能否快乐健康地成长。提升班主任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是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的迫切要求。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德育人才队伍建设,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中,积极探索并构建适合本地实际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体系。


  日前,市教育局带队参加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成果展示交流会,分享了我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的经验做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教育局把名班主任工作室定位为高层次德育人才的培养平台、名班主任的“孵化器”,视其为学校德育的“智库”。提出了“学思行悟,立身立言”的建设理念,即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践行、在践行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做人、做事、做学问,通过工作室的建设让一大批班主任专业成长,立身立言。


  坚持整体规划,在建设设计上实现主导


  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为了促进我市班主任队伍整体发展,市教育局强化顶层设计,搭建了“省-市-县-校”四级工作室“四层同构”的建设框架,顶层是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第二层是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第三层是县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基础层是各中小学的班主任;省级工作室主持人是省名班主任,市级工作室主持人是省级工作室的成员或学员,县级工作室主持人为市级工作室的成员或学员,工作室学员来自工作室所在片区中小学,这样的结构体系把全市工作室构筑成为上下贯通的建设共同体。同时设计了“学-思-行-悟”“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学是广博学习,学习班主任工作专业理论、专业技能;思是思考消化,思考因为什么、怎么应用;行是身体力行,学以致用、付诸班主任工作实践;悟是感悟提升,总结、改进和提高,立身立言。“学思行悟”既是建设理念,也是成长模式,是“血肉”,“立身立言”是目标也是“灵魂”。有骨骼、有血肉、有灵魂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体系,让我市的班主任建设工作充满生机活力。


  据了解,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由市教育局批准和授牌,实行市、县(市、区)、学校三级共建共管(全市第一批完成建设任务市级工作室15个,目前第二批在建18个)。为解决规范发展问题,市教育局制定了《揭阳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与管理方法》,解决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等一系列问题。


  坚持协同联动,在建设过程中实现热导


  全面提升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培养造就一支优秀班主任工作队伍,是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的初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各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在实践运作中不断完善,实现了工作室之间的多向交流和多边发展,推动了协同建设和共同发展,影响辐射了全市各县市区的骨干班主任。


  一方面,市教育局以3个省级工作室为龙头,带动全市市级工作室,围绕“同研共修、合作共进、共同成长”的群体目标,打造大片区班主任专业成长共同体:主持人作为领军人,抱团学习、协同研修、共同发展;县(市、区)教育局以市级工作室为支点,分片区打造班主任专业成长共同体;市直学校工作室把市直学校结对帮扶的对象学校班主任纳入建设覆盖范围,形成帮扶成长共同体。另一方面,注重建立交流共享机制、搭建交流共享平台,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工作室工作汇报交流、工作室论坛、成果展示等活动,由各县(市、区)、各工作室轮流举办,工作室全体成员参与。每月开展一次的“集训沙龙”,由省级工作室所属各个市级工作室轮流主持,除省、市两级工作室的人员参加外,承担当期主持任务的工作室所在县(市、区)、学校的骨干班主任也都参加活动,充分发挥“热传导”作用,让更多的班主任老师参与、交流、分享、成长。


  坚持专业发展,在建设目标上实现前导


  “创立一家之言、带好一支队伍、引领一片学校、开展一项研究、呈现一批成果”,这是我市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主要任务,也是工作室的建设目标。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建设为班主任专业发展创设了平台。


  据了解,各级名班主任工作室有针对性地制订工作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和内容,积极搭建有利于工作室成员、学员的成长平台。例如,经常邀请省内外名师专家为工作室作专业指导和培训;为每位学员制订专业成长规划,开展面向学员的班级管理会诊、专业成长会诊;专项设立市级班主任工作室课题研究项目;组织校、县、市三级班主任专业能力比赛……一系列举措,开辟出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班主任专业发展道路。


  我市班主任队伍在工作室建设体系中,专业得到长足发展,老师们有了更强的职业认同、职业自觉和职业幸福感,也成为全市班主任专业发展的开路者、引路人,发挥了前导作用。主持人李桂华成长为揭阳市第八批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获得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卢海琼获得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黄卓莉、扶祥发、谢晓絮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李桂华、邓凡、朱丹年先后获省班主任能力大赛一等奖;扶祥发和他的“XF共同体”团队共有14篇论文在《师道》《学苑新报》等报刊发表;范曙明的“爱+智慧”班主任、李桂华的“体验式”主题班会课、林素霞的“微德育”、黄丹曼的“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策略”、徐卫佳的“ ‘借’出来的班级管理”、薛晓敏老师的“积极心理学”等一批各具特色工作模式、实验成果相继呈现。


  面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形势,市教育局表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新发展阶段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继续探索班主任队伍建设发展道路,为构建省、市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做出应有努力,力争创造有影响力、可复制的典型经验、特色品牌,培养造就一支师德品质好,专业素质高,研究能力强,党和人民满意的班主任队伍。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