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蔡朝林:全面推进法治揭阳建设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发展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吉 宗 发布时间:2020-07-03 09:23:3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1日下午,我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蔡朝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推进法治揭阳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依法治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方案》及省、市实施方案精神,听取2019年以来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和榕城区党委、市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市和依法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推动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和其他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要针对我市疫情防控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要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切实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要强化法治思维,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坚决有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和违建整治等重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强化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地位,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要落实省印发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减证便民、缩时利企。要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重拳整治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要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依靠法治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要立“明规矩”、破“潜规则”,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环境。


  会议强调,要夯实法治揭阳建设的工作基础。要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要完善司法监督政策措施,保障司法公正。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法治工作者的专业能力。要加强法治工作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部门之间信息平台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会议审议通过了《揭阳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结》《揭阳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中共揭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工作方案》等。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