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三防办、市应急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 全力做好端午小长假强降雨防御工作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5 11:12:1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何小妍) 端午节期间我市天气不稳定,多雷雨,局部雨势较大,市三防办、市应急管理局于24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端午节期间我市天气不稳定,多雷雨,局部雨势较大,雷雨时局地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强对流天气。市三防办、市应急管理局发出《关于做好端午节期间局地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转发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强降雨防御工作指引》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当前,我市高温天气已持续多日,且端午节临近,防御工作容易松懈麻痹。各地、各有关单位务必提高警惕,加强本地区本部门会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严密防范,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

  ——要强化责任制的落实。各级应急管理、气象、水文、自然资源、住建、水利、文广旅游、城管综合执法等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 24 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机制。端午节期间,强降雨强对流可能影响区域市、县、镇主要领导不得同时离开所辖区域,落实足够干部在岗备勤,有防汛任务的有关人员要到岗履职。

  ——要加强重点环节防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城镇内涝点值守、排涝设备预置、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盯守、地下车库安全管控等关键环节的防御措施。地下构筑物、地下停车场、下沉式立交桥、地下隧道、涵洞、易涝点、内涝黑点在降雨期间要落实 24 小时专人看护措施,设立警示标识,落实安全管控责任,并视情预置排水防涝队伍和装备。山区旅游景区、漂流娱乐设施、非开放的自然保护区、林场要落实安全管控措施,防止强降雨强对流导致游客遇险。强降雨影响期间,深基坑、地下管网等在建工程一律停工,山边、水边的施工人员及时撤离。雷雨大风期间,塔吊、龙门吊、脚手架一律停止作业,并划定危险区域,防止人员滞留。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厂区、成品仓库要落实防涝防雷措施,严格安全管控,及时转移遇湿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

  ——要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各地要提醒公众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合理安排端午假期出行,尽量避开山区、河流等危险区域。提醒居住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居民降雨时期“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危险区域的群众要熟悉自救互救知识和转移避险路线,一旦发生险情果断转移。

  ——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加强应急值守,要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同时要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做好强对流强降水天气的各项防御工作。要坚决落实“四个第一”,即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处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