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发挥市场监管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5 17:12:2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来,揭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将市场监管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助推乡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驻镇帮扶合力

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建设互促、产业发展共育、难题矛盾共解,理清思路谋划产业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一是牵头市科技局、市科协、市档案馆三个市直单位组成帮扶工作队,到惠来县青坑林场开展驻镇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充分利用各成员单位业务资源,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帮助制定发展规划,积极搭桥引线,对接产业帮扶工作。2022年6月,我局组织部分优秀食品药品生产企业组成考察团到青坑林场调研考察,谋划共同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二是协调各方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发动我市爱心企业、市监系统干部职工向林场下辖的桃树岗村捐款近30万元,用于铺设进户饮用水管,解决群众用水不便问题;联合驻青坑林场帮扶工作队举行赠书仪式,向青坑林场正文学校捐赠各类读物200余册和学习文具一批。此外,我局专门拨付工作经费7.5万元用于完善林场基础设施建设及解决林场因人员增加,原住宿、办公场地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等问题。

发挥职能优势,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精准服务,将乡村振兴工作与市场监管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提升,抓紧抓细抓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实施“标准助农”。先后制定印发《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立项指南》《揭阳市制定涉及专利地方标准工作指引》《关于建立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实施信息反馈和评估机制的工作指引》等文件,落实《揭阳市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管理细则》,高标准助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预制菜标准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果,2022年8月,我市《新亨菜脯(新亨萝卜脯)加工技术规程》等9个预制菜相关地方标准全部通过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备案,属于我市正式发布的第二批地方标准。实施“品牌兴农”。挖掘培育发展“地理标志”,积极落实扶持措施,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目前,我市成功注册“普宁蕉柑”“普宁青梅”“埔田竹笋”“揭西擂茶”4个地理标志商标、拥有“吴厝淮山”“普宁蕉柑”“普宁青梅”“埔田竹笋”“惠来荔枝”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正在申请的“埔田竹笋”“揭西云雾炒茶”“隆江芥蓝”地理标志商标已取得《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实施“市场惠农”。扎实推动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和升级改造,按照“设施达标、功能完善、运营规范”的工作目标,打造舒适整洁的经营和购物环境。今年来,纳入省民生实事的3家市场和纳入市民生事项的36家市场已基本完成升级改造。

突出重点领域,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着力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组织实施食品安全抽检任务和全市27家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任务,完成食品抽检2.63万批次,快检食品农产品8.98万批次。深入推进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质行动,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稳步推进社会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累计检查生产经营户3.14万户,发现并处置风险问题2120个,全力保障广大市民食品安全。

切实排查防范药品风险隐患,认真组织实施药品抽检工作,今年共完成药品抽检690批次。突出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深入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等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办“两品一械”案件372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慎终如始抓好药品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好零售药品“哨点”作用,累计检查零售药店6926家次。强化药械化安全普法宣传教育,先后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户外宣传活动、送法下乡共建活动1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有效提高农村百姓药品安全知识素养。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