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重拳出击 提级办案——市市场监管局连续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大行动
来源: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9 15:32:4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揭阳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模式,提级办案,7月8日至26日,连续组织开展了三轮集中联合执法大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64人次,突击检查生产销售企业101家,查封电吹风产品20907支、电风扇1520支、料理机1500只、玩具815盒(个),抽检电吹风产品39批次、玩具7批次,立案25宗。


2207291.jpg     


  一、充分研判,周密部署

  该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行动总指挥的指挥部及办公室,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指挥,重点加强前期研判,制定了《打击电吹风产品质量违法“清风行动”方案》《打击产品质量违法“清风”行动(儿童玩具)方案》等联合行动方案,明确行动的目标,重点和组织要求等内容。行动前进行集中动员部署,行动中建立实时调度指挥群,确保联合行动扎实推进。

  二、创新模式,提级执法

  本次行动,首次探索实行市提级执法、跨区域联合集中执法模式。执法力量除在市局执法监督、质量、认证、食品、药品、械化等相关科室进行调配外,在全市范围内按“提级办案、异地执法”原则进行调配。按“临时混编”方式组成多个联合执法组,开展市级统筹异地办案力量的集中打击行动;第三轮行动还联合公安机关开展。行动的具体任务根据指挥部现场分派,突击、机动灵活开展执法行动,收到良好效果。


2207292.jpg     


  三、重拳出击,联合行动显成效

  行动根据事前研判,突出问题导向,围绕重点、热点问题开展。7月8日第一轮行动主要针对原揭阳市空港区有关电吹风产品的投诉举报线索较多情况,统筹市县执法骨干60人,组成7个联合行动组,对涉及21家电吹风生产企业的31条投诉举报线索进行产品检查、抽检。重点打击生产、销售未经3C认证或假冒认证标志、质量不合格、商标侵权、虚假广告宣传、生产销售“三无”电吹风等违法行为。当天的行动,共检查企业21家,查扣电吹风产品14571支、电风扇1520支,抽检电吹风产品19批次,立案11宗。根据检查掌握情况,市局还对重点企业开展约谈,并牵头会同榕城区、揭阳高新区开展电吹风企业集中约谈、培训活动,组织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7月17日第二轮行动主要针对揭阳市2020-2022年电吹风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生产企业开展。7月26日第三轮行动主要针对2020年-2022年玩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以及有关儿童玩具产品投诉举报情况开展,同时牵头榕城区、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对电吹风产品的突击检查执法行动。三轮行动由于前期针对性研判充分,均取得较好的整治成效。

2207293.jpg

  下一步,揭阳市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加强前期研判,突出问题导向,继续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大行动,严肃打击违法犯罪,确保打出实效,打出声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