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市场监管局对逾期年报市场主体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来源: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6 09:36:4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是我国制定出台的第一部统一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行政法规,其《实施细则》首次以部门规章形式规定了市场主体逾期公示或者报送年度报告的可以处以罚款。揭阳市市场监管局助企纾困出实招,对市场主体逾期年报行为实施服务型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在全省首家提出以下政策措施:
    一是按法定最高罚款额的30%以下处罚,采用简易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二是根据“法不溯及既往、从旧兼从轻”的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施行前逾期年报的市场主体,不得依据《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给予罚款;

  三是对没有继续经营意愿,直接申请办理注销登记的市场主体可以不予罚款。

  该措施的实施,将大大减轻市场主体的经济负担,同时节省市场主体多次往返市场监管部门接受调查、签收法律文书等环节的时间成本,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