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南粤家政”地方标准的制定实现零的突破
来源: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2 10:41: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下达2021年揭阳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第一批),其中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获批牵头制定《家政服务 行业服务通用规范》地方标准,这是我市加强“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标准制定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标志着我市“南粤家政”地方标准的制定实现零的突破。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理念的不断转变,再加上人口老龄化的日趋严重,三孩政策的放开,家政服务业需求日益强劲,刺激全市家政服务业高速发展。据统计,截止2021年9月27日,全市经营范围中含有“家政服务”的市场主体931户,其中企业737户。同时,我市家政服务行业发展过程出现行业门槛低,从业人员多数没有通过正规培训,服务人员素质偏低,年龄偏大,技能单一,市场缺乏规范,管理不完善,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市商务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加强对市家政行业协会的指导,积极引导家政行业规范发展,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协会做好人员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宣传,让全社会重视、尊重家政从业人员;制订科学有效的地方标准,全力保障我市家政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更好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指导和服务,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指导行业协会做好标准的起草、验证。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标准的征求意见、组织技术审查、组织标准实施和监管等工作。引导家政服务机构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从业意识、服务意识、职业素养,促使我市家政服务企业规范有序发展,形成一批标准化、专业化、高素质化的优质家政服务强手,提升我市家政服务行业影响力与竞争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