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海事局南河海事处扎实开展渡船隐患治理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何小妍 通讯员 黄文俊 发布时间:2020-12-21 09:48:5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冬月已至,我市榕江南河辖区乡镇村集体渡口较多,且大部分渡船航线横跨榕江南河通航水域,而渡船在恶劣天气航行时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榕江沿岸群众乘渡出行安全,揭阳海事局南河海事处近期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辖区渡口渡船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积极营造关注渡船安全氛围


  日前,南河海事处对沿江设有渡口的6个主要村(社区)和相关责任主体开展走访、约谈,督促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敦促村集体对所属渡船落实好安全责任制,保障渡船适航、渡工适任;组织执法人员对渡船开展详细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督促所属村(社区)抓好整改;进一步完善辖区客渡船预警信息网,从镇(街道)政府安全主管人员到渡工形成四级预警网络,及时向各级安全责任人发布安全预警;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渡口渡船安全管理的文件,全面营造共同关注、全员重视、各方参与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南河海事处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安全宣教活动,深入一线现场开设“流动课堂”,对相关村(社区)渡口渡船管理人员、渡船经营人、渡工等进行安全培训,向相关单位和人员做好法规宣传和安全教育工作,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所属人员水上活动的安全措施;通过广东智慧海事监管服务平台向进出港船舶、渡口渡船发送安全预警信息,提醒船舶通过重点渡口水域务必加强瞭望、注意避让,切实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强化监管杜绝违法渡运


  近期,南河海事处积极联合地方政府对渡口渡船开展安全检查,突出渡口渡船安全隐患排查三个重点,即:重点检查渡船消防、救生设备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好开航前安全自查;重点检查渡船驾驶员适任证书是否有效,对船上消防、应急设备操作以及相关法规是否熟悉;重点检查渡口经营人是否严格遵守禁限航规定,是否违规载运小汽车或超载营运等。督促重点渡口经营人设置汽车限制桩,全面杜绝渡船违规载运小汽车的危险行为。


  南河海事处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牢固树立“积极预防、综合整治”安全理念,进一步建立健全定期通报、联席会议等长效机制,与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保持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定期分析研判辖区安全形势,制订有效对策举措,总结经验、巩固成果,以最严厉的安全监管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