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自然资源局深入推进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蔡晓惠 通讯员 黄生龙 发布时间:2020-09-06 10:26:3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以卫片违法图斑整治为抓手,先后开展涉土违法整治、卫片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坚决拆除整治违法违规用地,去年来全市累计整治违法用地2911宗,拆除违法建(构)筑物161万平方米;围绕“六清”行动目标,积极推进扫黑线索全面清仓、清零,今年来共核查上级交办线索18条;坚决打击各类毁坏自然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自开展行业治乱以来,各级自然资源系统共清理排查行业违法犯罪线索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12条……阶段来,市自然资源局以净化行业环境、维护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和谐稳定为出发点,采取一系列强有力举措,深入推进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明确目标,积极推进扫黑线索全面清仓清零

  “我局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对全市自然资源领域行业治乱作专门部署。”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耿创告诉记者。针对自然资源领域的突出问题和行业乱点乱象,该局制订印发了《揭阳市自然资源领域行业治理专项行动方案》,重点聚焦土地管理、矿产资源、自然资源等领域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现象,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行业治理专项行动。

  市自然资源局对照市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要求开展线索核查。该局从重大典型案件线索入手着力整治行业乱象,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不断强化部门协作,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查办惠来县、榕城区、揭阳产业园、揭东区等一批典型违法违纪行为,联合市扫黑除恶办、市公安局对各县(市、区)扫黑案件线索核查办理工作进行督导,积极推进扫黑线索全面清仓、清零。此外,该局还对扫黑除恶线索办理落后的县(市、区)进行重点督促。今年来,该局共核查并处置上级交办线索18条。

  较真碰硬,严厉打击涉土违法违规行为

  去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以卫片违法图斑整治为抓手,先后开展涉土违法整治、卫片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敢于斗争,较真碰硬,坚决拆除整治违法违规用地,  全市累计整治违法用地2911宗,拆除违法建(构)筑物161万平方米,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92宗123人。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在全面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持续推进违法图斑整治行动,先后整治违法用地54宗,拆除违法建(构)筑物8万多平方米,整治推填土等苗头性违法用地672亩;拆除整治侵占各类保护区域违建107栋,其中拆除69栋,拆除建筑物面积约2.8万平方米,没收39栋,没收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自去年年底以来,该局积极联合各级城管执法部门控停在建17392宗、建筑面积971万平方米,严厉打击了一大批涉土违法违规行为。

  为进一步健全自然资源管理长效机制,该局按照“建起来、建完善”的要求,认真总结行业管理各类经验做法,制订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的通知》,起草在建违法建设分类处置的指导意见、农村建房规划审批实施意见等。近期,该局还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入排查严厉打击重点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行为的通知》,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行为。

  重拳出击,大力整治盗挖瓷土违法行为

  针对近期我市部分地区盗挖瓷土有明显抬头现象,市自然资源局迅速行动,于4月16日晚联合市公安局,会同揭阳产业园相关部门突击查处白塔镇欧厝村盗采瓷土违法行为,已刑事拘留8人。该局于7月25日深夜再次联合市公安局突击揭东区云路镇一处盗采瓷土点,现场查获相关人员6人。在8月8日晚接到群众举报后,该局迅速联合市自然资源局揭东分局查处揭东区锡场镇高铁站附近一盗采瓷土违法行为。经过多次行动,严厉打击了盗采矿产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了违法乱象发展势头。自今年3月开展行业治乱以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共清理排查行业违法犯罪线索12条,其中,土地类11条、矿产类1条,均已移送公安机关侦查。

  林耿创表示,接下来,市自然资源局将按照上级“严起来”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扫黑除恶线索办结落后县区的重点督促,组织最大力量对存量线索进行核查;主动对接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生态环境、水利、林业等部门,共同打击破坏自然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科学修编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建立健全农村宅基地审批分配和建设管理机制;切实加强自然资源执法队伍建设,敢于刀刃向内,坚决处分处理自然资源系统内不作为、乱作为等违纪问题,努力营造良好执法环境和管理秩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