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夏阳 通讯员 陈文庆 发布时间:2020-02-17 09:52:1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充分发挥打击效能,依法严厉打击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等不法行为。1月22日至2月13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涉疫情诈骗违法犯罪人员26人,抓获人数列全省各地市第6名。


  在近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主要工作情况。据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公安机关按照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部署,全力开展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针对当前涉疫情诈骗案件高发的情况,按照“快受理、快立案、快侦办、快破案、快宣传”的原则,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刑警、网警等多部门捆绑作战,快速联动,精细研判,成功侦破了一批涉疫情的诈骗案件。据统计,至13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涉疫情本地案件20宗,初步核破外地案件86宗,抓获移交给外省市警方处理的犯罪嫌疑人5人。同时,市反诈骗中心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强化预警、劝阻、拦截、挽损等工作,1月22日以来共电话劝阻受骗者转账367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


  在所侦破的涉疫情诈骗案件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破的蔡某江诈骗案、榕城公安分局侦破的温某文诈骗案、普宁市公安局侦破的苏某俊诈骗案、揭西县公安局侦破的李某豪诈骗案件,均属于比较典型的案例。其中,在蔡某江诈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利用假冒虚构的慈善机构实施募捐诈骗,短短一天时间就有112名群众受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群众报案后,在两天时间内即快速成功破案,并赴重庆市将犯罪嫌疑人蔡某江抓获归案。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全国首批十个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之一予以宣传发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