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惠来县某餐饮企业燃气报警装置未联动自动切断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1-20 1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案情简介】

  2022年7月4日,惠来县消防救援大队执法人员对某餐饮企业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时发现,该餐饮服务场所建筑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且厨房燃气灶连接管道上未设置紧急事故自动切断装置,存在燃气用具的连接管路敷设不符合管理规定,惠来县消防救援大队执法人员对某餐饮企业的违法行为责令限期改正。

  【调查与处理】

  一、经现场检查,发现该场所燃气灶连接管道上未设置紧急事故自动切断装置,存在厨房燃气用具的管路敷设不符合管理规定。此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七条、《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第三十二条。

  二、对上述违法行为,惠来县消防救援大队执法人员对某餐饮企业的违法行为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工作,并要求改正期间,该餐饮服务场所应当采取措施,确保消防安全;此外,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罚。

  【法律分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第二十七条 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产品标准,应当符合消防安全的要求。

  电器产品、燃气用具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必须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

  根据《广东省消防工作若干规定》

  第三十二条  建筑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的餐饮服务场所,其烹饪操作间的排油烟罩及烹饪部位应当设置自动灭火装置,并在燃气或者燃油管道上设置紧急事故自动切断装置。

  餐饮服务场所的经营者应当至少每季度对烹饪操作间集烟罩、排油烟管道等集排油烟设施和燃气管道进行检查、清洗、保养,并建立台账。

  【典型意义】

  近年来,由于餐饮后厨操作不当造成的火灾案件屡见不鲜,但其实90%的火灾都是可以在起火初期通过正确的方法扑灭掉,而大多数情况是现场人员严重缺乏消防意识,不能及时的做出正确处置,导致火势持续甚至加快蔓延,错过最佳灭火时机。此次的案例,警醒大型餐饮企业要深刻认识设置紧急事故自动切断装置的重要性,如若出现可燃气体发生泄漏的情况,可燃气体探测器会在气体浓度达到爆炸下限时发出报警信号,同时将电磁式紧急切断阀自动切断,阻断管道燃气供应。示警用户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从而遏制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