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住建之声丨守牢建筑“防火墙”,严把消防验收关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1-18 1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讲好住建故事、传递住建声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微信公众号新开设了“住建之声”栏目,往后将会定期更新与住建相关话题内容,和大家一起聊聊我市住建动态。"

图片

住建之声丨守牢建筑“防火墙”,严把消防验收关


▶ 点击上方播放按钮,收听本期「住建之声」

第四十一期:守牢建筑“防火墙”,严把消防验收关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揭阳住建。

  自2017年开始,每年的11月为“全国消防宣传月”,今年是全国第32个消防宣传月,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对建筑工程进行消防验收,可以明显的降低建筑物发生火灾的概率,对维护广大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今天,我们来聊聊“建筑工程消防验收”这事。

  近年来,为完善建筑工程消防验收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相继制定了有关及加强消防验收工作的规范性文件,这对完善建筑工程消防验收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支撑。但现阶段,仍存在着一些短板,如:部分建筑的配套消防措施不完善,易于造成建筑火灾事故;又如:因建筑工程消防验收工作涉及门类杂、环节多、专业强,缺少专业的设计人才,在设计图纸中往往易于忽略了合理的消防设计;再如:有的施工单位为了赶工期不得不进行违规施工,减少技术投入,造成工程质量整体的下降,也为建筑工程消防安全带来严重的质量问题等;因此,加强建筑工程消防验收工作,守牢建筑工程的“防火墙”,不容懈怠。

  为进一步强化我市住建系统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阶段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通过举办全市房屋市政工程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培训会进行专题授课,进行现场实操培训,加深对相关业务科室、建筑工程综合服务中心业务人员理论知识的理解吸收,切实提升相关业务技术水平。

  此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严格按照《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细则》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文书式样》等文件要求进行开展消防验收工作。今年以来,完成消防备案项目6宗、消防验收项目13宗,全部验收合格。

  目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务服务要求,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政务窗口在收到建设单位提交的消防验收申报材料后,立即移交相关业务科室进行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实行一次性告知,提高消防验收备案工作效率,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多措并举严把消防验收关口,防范安全隐患。

  建筑工程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施工过程,建筑工程消防验收工作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却是不容忽视的部分。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加强对全市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管理,强化对各县(市、区)住建部门的业务指导与工作督查,提升验收工作质量,确保建筑工程的安全性能,助力我市住建领域高质量发展。

  本期“住建之声”到此结束,大家有想要深入了解的住建话题可以私信我们,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