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住建之声丨可以被“拼装”的房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5-26 17:1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讲好住建故事、传递住建声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微信公众号新开设了“住建之声”栏目,往后将会定期更新与住建相关话题内容,和大家一起聊聊我市住建动态。


转存图片


住建之声丨可以被“拼装”的房子

▶ 点击上方播放按钮,收听本期「住建之声」


第十七期:可以被“拼装”的房子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揭阳住建。

  自2001年起,每年5月份的第三周被定为“全国科技活动周”,旨在宣传普及科技知识、展示科技成果。今年活动周的时间为5月20日至31日,主题是“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近年来,国家对科技创新应用的重视程度有目共睹。一项新技术的诞生往往会为相关行业领域带来新产品和新服务,助力行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以及建造技术的更新迭代,建筑行业的未来在被重新定义,绿色化、智能化等关键词成为了它转型升级路上的风向标。

  而装配式建筑作为建造技术更新所带来的新型建造方式之一,是发展绿色智能建造的有力推手。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装配式建筑”。

  相较于传统的建造方式,装配式建筑有明显的优势。例如在混凝土结构建筑的建造上,它不同于传统现浇混凝土的建造模式,而是把混凝土浇筑工作搬到了“幕后”,在工厂进行预制部品部件生产后再运输到现场,以“搭积木”的方式进行拼装形成整体,可以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这样的操作既缩短了建筑工期、改良了用工方式,也促进传统建筑领域高耗能、高排放问题的进一步解决,实现建筑资源能源的高效利用,推动建筑行业绿色低碳安全发展。

  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加快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根据广东省有关标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鼓励推广涵盖设计、生产、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和使用维护全过程的装配式建筑标准规范体系,并加大对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提升企业、消费者对装配式建筑的认知认可度,同时启动我市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等,切实推动装配式建筑在我市的应用,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我市实现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约26.7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面积在新开工工程总面积的占比为8.4%。

  接下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落实政策扶持,引进相关实力企业在我市落户,积极为相关建造项目及企业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和科研项目补贴,加强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技术培训,积极在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大型公共建筑、农房等建造中推广适用建造方式,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助力现代建筑业朝着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的目标不断迈进。

  本期“住建之声”到此结束,大家有想要深入了解的住建话题可以私信我们,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