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抓统筹重谋划 以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揭阳城乡建设新篇章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3-24 10:5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3月23日,我市召开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和全市“两会”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布置2023年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蔡淡群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324090249.jpg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主管行业市场秩序持续规范,住房保障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城市建设系统性进一步加强,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开展,关键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议提出了2023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紧扣突出“一个统领”,即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围绕“一条主线”,即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这个主线,锚定为今年全市GDP 增长5.5%提供有力支撑的目标来开展工作。聚焦“ 三个重点”,即紧盯县域这个发力点,进一步完善县城区基础设施和优质化的公共服务,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紧盯乡镇这个关键点,建设高品质的人居环境,发挥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辐射功能;紧盯乡村这个终端点,以农房建设为重点,塑造特色化的乡村风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狠抓“八项重点工作”,一是聚焦党建引领,强化思想作风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聚焦大局大势,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全力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采取措施提供项目支撑,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大力促进转型升级。三是聚焦建筑品质,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招商引资推动做大建筑市场,强化资质培育助力做强本土企业,强化诚信管理推进规范市场秩序。要进一步规范预拌混凝土市场,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多措并举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四是聚焦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增强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供应,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加强城市供气管线建设管理,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五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六是聚焦功能提升,推动城市生态能级跃升。进一步完善生态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工作,助力绿美揭阳建设,切实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七是聚焦区域平衡,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锚定美丽圩镇(城镇)建设工作目标,强化乡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以推动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全面加强农村房屋建设管理及风貌提升。八是聚焦守住底线,统筹行业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强化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加强保障专项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决战冲刺”姿态推动工作。要围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报存在的问题抓好落实,抓住要点。要聚焦大局大势、紧跟大局大势,能快则快,既要稳住,更要在进上想办法、下功夫,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在抢抓重大机遇上出实招,在把握政策导向上下实功;既要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把握工作着力点,努力把因为疫情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补上去,以强劲开局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在推动工作落实上抓出实效。二是坚持稳中求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狠抓落实。要聚力高质量新发展,强化指标考核意识。抓好住建领域“两项经济指标”,用好“三个办法”,抓实污水处理效能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房抗震改造、住建领域资金支付等重点工作;要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围绕“好的住房”,重点抓好房地产项目、公租房和保障房、小产权房严管、问题楼盘处置、违建管控等工作。围绕“好的环境”,助力绿美揭阳建设,积极投身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和燃气管理工作;要聚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实现污水处理效能量、质的提升;要聚力筑红线守底线,绷紧安全生产之弦。重点抓好建筑质量安全、施工安全、自建房安全、燃气安全等工作;要抓好预算谋划执行,统筹资金管理使用。要持续狠抓问题整改,提升成果运用质效。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打造住建系统高素质专业队伍。要强化思想作风,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坚持廉洁自律,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要加强要素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谋划项目前期工作,健全城市建设管理监督机制。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