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吸引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关注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17 08:33: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5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揭阳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新华网、南方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记者聚焦揭阳代表团,围绕揭阳滨海新区开发建设、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等热点话题进行采访。省人大代表、副省长张虎出席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牛平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科接受记者采访,就媒体关注的问题一 一回应。

  叶牛平首先就揭阳滨海新区的发展优势和规划建设回答了记者提问。他指出,揭阳滨海新区具有突出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良好的开发态势。一是突出的政策优势。省把揭阳滨海新区作为区域性重大发展平台进行推动,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二是突出的区位优势。省委提出以沿海经济带为主动力轴,当前,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港口,以及穿境而过的高铁、高速公路、国省道和在建的广汕高铁、即将建设的疏港铁路,形成了“空铁港”立体交通格局,全市沿海资源最为集中的揭阳滨海新区在“湾+区+带”协同联动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三是突出的产业优势。滨海新区已落户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特别是省将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列为省百亿投资项目的“一号项目”进行推动,并大力支持发展海上风电,“油、化、气、电”四大基础工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四是良好的开发态势。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加快建设,粤东新城起步区全面推进,揭阳理工学院即将正式开工,其他基础配套设施正同步推进,形成大开发大建设的良好态势,有力推动全市全域“融湾建带”。

  叶牛平表示,揭阳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双重机遇,用足用好省支持揭阳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政策措施,聚焦“一城两园”,建设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和先进制造业高地,构筑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的重要支撑。

  揭阳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此,叶牛平指出,首先要提高制度执行力,自觉遵守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坚决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二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化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才“选、育、管、用”一体化统筹管理,实施好“提升组织力30条措施”,完善“1+5+1”基层工作措施体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推动思想、能力、作风进入新时代。三是要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优化部门运行机制,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当记者问及揭阳还有哪些重点项目时,叶牛平说,除了全力服务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加快建设,还坚持“招大商,招优商,招强商”,与有关方面建立完善地企联合招商机制,展开产业链项目精准招商,着力招引世界500强、化工50强企业落户,目前吉林石化、昆仑能源等产业链配套项目已落户建设。同时,聚焦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建设,推动大南海石化工业区与惠来临港产业园协同发展,共有13家优质企业入驻临港产业园,其中,国电投、美国GE、明阳等海上风电项目已开工建设,中海油粤东LNG项目配套管线工程全速推进。另外,疏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引韩供水”工程等重大民生项目也全面推进,这些都将有力推动揭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科就“揭阳如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说,揭阳民营经济比较活跃,具有一定基础,但也存在散、小、弱等问题。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一要抓增量,通过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海上风电产业集群等重点项目,招大引强,以增量提升存量,促进企业结构优化,带动传统产业升级;二要提存量,深入实施“个转体、小升规、规进高、高上市、创品牌”工程,系统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要优环境,落实好扶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优化城市配套和政务服务,特别是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争取营商环境走在全省前列,促进企业落地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谈及揭阳在构建高质量互联互通交通体系方面工作时,张科介绍,去年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升级为4E级机场,旅客吞吐量与内地副省级以上城市机场运量相当。当前揭阳要强化机场功能,推进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扩建,加强机场、高铁交通综合体建设,完善空铁无缝对接功能;要加快高铁及站点、疏港铁路以及海港码头等建设,优化榕江南北河港口码头功能布局,推动国道206线改线、榕江桥隧等工程,强化空铁港综合枢纽的快速连接;要配套建设相应的物流园区,围绕各高铁站点建设高铁新城,发展站城一体新经济。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