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普宁英歌舞亮相第八届岭南民俗文化节巡游活动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05 15:39:0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自今年春节期间在央视新闻节目中亮相以来,普宁英歌舞一路火爆,一时间火遍大江南北,成为各地游客关注、了解、体验揭阳地方特色文化和独特民俗风情的一个重要窗口与载体。在最近举行的第八届岭南民俗文化节上,普宁英歌舞再次成为游客瞩目的焦点。

独具特色、多姿多彩的普宁英歌舞成为游客瞩目的焦点。通讯员 摄

据了解,本届岭南民俗文化节以“多彩人文 闪耀香山”为主题,通过民俗展演、民俗巡游、学术交流、“艺”起乡村行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向群众展示岭南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共有32支民俗表演队伍参加本届岭南民俗文化节的巡游活动,其中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宁英歌舞、汕尾渔歌、汕尾麒麟舞、中山古镇六坊云龙舞等,也有地方特色浓厚的广州貔貅舞、东莞麒麟舞、云浮禾楼舞等。另外,活动期间,佛山的国家级非遗佛山彩灯、江门的省级非遗东艺宫灯及中山的市级非遗小榄花灯等近百盏形式多样的花灯,在古镇镇苏炳添体育馆二楼参加“花灯文化展”。多样化、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对弘扬岭南文化,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擦亮广东文化名片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岭南民俗文化节巡游活动在中山市古镇镇东兴东路举行,独具特色、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享受非遗文化盛宴。

巡游队伍先在古镇镇苏炳添体育馆惊艳亮相,而后沿着东兴东路国贸红绿灯至华廷路红绿灯路段开展巡游,路段设有2个表演点位,以“行进展演”和“定点表演”相结合的方式,近距离向市民群众展示形式多样的岭南民俗文化,巡游结束后返回人民广场解散。

普宁英歌舞表演在巡游活动中受到广泛关注。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表演者翻转起舞,刚劲豪迈、英姿飒爽的舞姿吸引众人眼光。风格独特的“梁山好汉”配合锣鼓点和吆喝声,挥动双棒交错翻转叩击起舞,扣棒在下,从下而上,右提臂,单踢腿,动作矫健、轻灵,场面恢宏壮观、气势磅礴、阵势多样,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普宁英歌舞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表演者勾画风格独特的脸谱,按梁山泊英雄形象造型,着武士服,紧身短打,手执特制双短棒叩击起舞,并配以锣鼓、螺号节奏,融舞蹈艺术、南拳套路、戏曲演技于一体,以威武雄壮、豪放粗犷、刚劲雄浑闻名遐迩,反映了中华民族果敢、坚强、团结、勇往直前的可贵品格和精神风貌。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