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树龄995年!揭阳最古老的秋枫树位于揭东玉步头村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13 09:32:5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图为995年树龄的秋枫。

图为985年树龄的秋枫。吴旭俊 摄

  古树名木是自然资源中的瑰宝,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人文价值。作为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粤东古邑、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揭阳也保存着为数不少的古树名木,其中,全市历史最悠久、树龄最大的古树,便是位于揭东区月城镇玉步头村的两棵古秋枫树。

  据市林业部门资料,玉步头村的两棵古秋枫树,一棵树龄995年,另一棵985年。近日,记者驱车来到玉步头村,亲眼目睹了这两棵古树的雄姿。远远望去,只见两棵古树相隔数十米并排而立,树高约有十几二十米,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十分显眼。走近一看,995年树龄的秋枫,树干有着巨大树瘤,树皮呈褐色,仿佛一头雄狮在卧,非常奇特。往树上一看,记者惊喜地发现,一簇簇米粒大小的黄绿色小花垂挂在郁郁葱葱的绿叶间,一片片来不及落下的红叶点缀其中,煞是好看。春风吹来,枝叶欢快地随风摇曳,黄绿色小花如繁星般飘落,早春的芬芳扑面而来。而另一棵985年的秋枫树,奇特性状为榕抱秋枫,整棵秋枫树被榕树紧紧环绕着,两棵不同的树神奇地生长在一起,且都生机盎然,郁郁葱葱。“这里以前是一片小树林,小时候上学总得经过这里,现在周边环境好了,每天下午都有很多村民在树下乘凉玩耍,这两年也有不少人慕名前来观赏,拍照晒朋友圈的。”村民蔡女士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两棵秋枫的树干上分别挂着国家一级保护古树的保护牌,上面有树名、树龄、科属等简单信息,用手机扫保护牌上的二维码,便能进入“广东省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了解到古树的详细信息。古树底下修建了围栏,如忠诚的卫士,守护着古树不受侵犯。“以前只知道两棵树很老,没想到近千年了,树龄这么大的树在周边临近是非常少有的,从我小时候到现在,两棵树一直都长得很茂盛,我们玉步头村大大小小都非常珍惜和保护它们。”今年70岁的蔡耀江老先生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