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惠来县惠城镇上林村:红色老苏区成网红打卡村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14 08:34:1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山明水秀好风光。

  上林村(又称上林樟村),位于惠来县惠城镇山区西北面约20公里,是大南山山脉的山窝窝地,也是潮汕地区著名的红色老苏区。据《惠来县革命老区发展史》记载:1928年2月至3月,彭湃等率红四师、红二师及潮普惠三县独立团、各地赤卫队和农民在惠来发起总暴动,先后攻下葵潭、隆江和惠城,并成立了惠来县苏维埃政府。3月27日,中共东江特委机关从海陆丰转移到惠来与彭湃会合,随后彭湃带领东江特委、惠来县委、惠来县苏维埃政府及红军进驻林樟村(原包括上林樟村和下林樟村)。彭湃住在朝住祖祠,于此办公,召开各种会议。

  这里拥有中共潮普惠县委旧址(朝住祖祠)及大南山游击队档案馆、修配厂、粮仓等,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走进上林村生态休闲区,“高山水长流,永远跟党走”“幸福人生”“大南山革命时期县委档案馆旧址”和“廉洁亭”等图景浮映在眼前。青山环绕,绿道环村,山林茂密,桃李芳香。新修建的道路干净整洁,石桥、钢铁桥坚固独特,钢铁桥和在小溪边的“高山水长流,永远跟党走”配上灯光秀,晚上更显红色本色。巷道墙壁粉刷一新,新建有“红色公路”、修缮红军粮仓、老年人活动中心、公厕、小公园、路灯,小溪两岸加装护栏栈道等公益性项目。

  上林村每一处景观面前都设置有一张小型的人居环境整治前后对比照片,让人们一看就知道昔日贫困村在乡村振兴的助力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革命红色基因,美丽宜居建设,新农村建设成效斐然。如今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上林村,已成为游客休闲玩耍的网红打卡村。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