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印象揭阳】神泉渔港:港湾画意浓 更喜鱼获多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11 09:00: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这里是粤东地区最大的天然良港,也是历史上闻名遐迩的对外通商港口。

  这里被广东省列为一级渔场,是国家一级渔港,孕育了粤东地区最大的海鲜交易市场。

  这里,就是神泉渔港。

  神泉渔港位于惠来县城南部,龙江、盐岭河、雷岭河三大河流汇集于此出海,属河口湾型海港。清雍正九年《惠来县志》记载“神泉在邑治之南十五里,有大港通海,港内一支西达龙江,一支直抵南关接合濠流,为县之门户。”

  神泉渔港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惠来主要渔产区之一,是粤东地区著名渔港。海产品主要有鱿鱼、墨鱼、带鱼、龙虾、马鲛鱼、石斑鱼、鲍鱼等。因港而生的神泉鱼市是粤东地区最大的海鲜交易市场。

  目前,神泉渔港停泊海洋捕捞渔船600多艘,集渔船补给、避风、维修、水产品销售市场和小城镇建设于一体,是渔船温馨的家,成为惠来县渔区社会、经济活动中心。2015年11月,神泉渔港成功申报建设为广东省示范性渔港,该项目被省政府列为2016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如今,神泉渔港防波堤、码头、护岸、港区道路、渔港综合管理中心、水产品交易市场及供电、供水、消防、绿化、监控指挥系统等设施功能配套齐全,经济辐射力强。2021年惠来县渔业经济总产值预计达到30.4079亿元,其中海洋捕捞产值9.8048亿元,海洋捕捞产量4.3547万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