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海关助力绿色石化产业加快集聚发展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16 11:17:5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南海潮阔,旭日缓缓从海面升起,金色晨光照亮岸上一座座银色炼塔,在大南海石化工业区,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强劲带动,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11月8日,在原油码头,满载27.8万吨进口卡斯提拉原油的“远山湖”船舶缓缓靠泊,在揭阳海关关员的严格监管下,高效办结通关手续、顺利卸货投产。这是今年10月份该码头开放以来,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采购的第三批进口原油。据数据显示,10月以来,已有70多万吨进口原油在这里完成接卸,为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冲刺建成投产持续“加满油”“添动力”。

  “原油的顺利通关进口,为我们备料生产提供了充足保障。目前,项目已全面进入投料加工试生产阶段,为下一步按时正式开工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有关负责人崔峥嵘说。

  作为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战略中“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建设项目,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乙烯,配套建设30万吨原油码头和10万吨产品码头。项目建成投产后,仅在华南地区每年就可增加250万吨合成树脂产品的供应量,将辐射带动五金机械、化工塑料和物流运输等传统产业快速发展,助力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撬动石化超级产业集群,推动揭阳市全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

  “自项目落地以来,揭阳海关在码头规划建设、设备通关、原料进口等方面均提供了大量指导帮助,这让我们对项目按时按质建成投产十分有信心。”崔峥嵘说。

  “加快推进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和全面投产,是落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也是促进粤东外贸保稳提质的有力行动。”揭阳海关驻惠来办事处主任曾文辉说。

  在支持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揭阳海关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坚持“挂图作战”“靠前服务”,专人专岗对接企业设备、原油等进口计划,提供“一企一策”式监管服务措施,落实海关各项保稳提质举措,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码头开放审批、船舶靠港卸货等“燃眉之急”,为项目建设冲刺营造了有利环境。

  蓬勃发展的新业态,对海关的监管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支持揭阳绿色石化产业发展,揭阳海关不断深化业务改革,推动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原油进口过程中,该关不断优化“提前申报”“预约监管”“7×24小时快验快放”“先放后检”等通关流程,因地制宜实行“一船一议”检疫监管方案,并充分运用电子数据采集、实时监测及视频监控系统等科学监管手段,规范开展进口货物取样、检验工作,在管得住前提下持续提升通关时效,帮助企业节省时间、物流成本。

  据数据显示,自项目建设以来,经揭阳海关监管进口设备59批、货值7.7亿元,全部实现“零延误”通关。在海关的助力下,揭阳绿色石化产业正在发展的“快车道”上加速前行。

  揭阳海关关长马照亮表示,揭阳海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人民海关为人民”,立足海关职责,持续探索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之路,以支持揭阳绿色石化、海上风电等大项目加快建设发展为抓手,推动揭阳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海关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